五龙河口湿地:国家级海洋特别保护区

2014年01月06日 17:21作者:来源:大众网综合

莱阳五龙河口滨海湿地是国家级海洋特别保护区之一。五龙河口滨海湿地保护区,位于莱阳市辖区内五龙河口入海处,水深0米—5米之间的滨海湿地浅海区域,总面积为1444.1公顷。

莱阳五龙河口赤碱蓬形成“红地毯”

 

  莱阳五龙河口滨海湿地是国家级海洋特别保护区之一。五龙河口滨海湿地保护区,位于莱阳市辖区内五龙河口入海处,水深0米—5米之间的滨海湿地浅海区域,总面积为1444.1公顷。保护区内的河流为五龙河,为胶东第一大河流,有白龙河、蚬河、清水河、墨水河、富水河五大支。保护区地理位置优越,生态类型独特,湿地自然景观极具特色,主要保护对象为多样性的河口生态系统。五龙河河口区自然属性改变较小,水域开阔,水流畅通,海洋功能完善,沿岸人口稀少,树木、杂草、水石丛生,滩涂资源种类繁多,是典型的河流、滨海型湿地。

  “湿地是人类最重要的环境资源之一,被科学家称为“生命摇篮”和“地球之肾”,具有巨大的环境调节功能和生态效益。”专家介绍说,五龙河河口滨海湿地,主要植物种类有赤碱蓬、芦苇、大叶藻、虾海藻等植物,栖息有白鹭等濒危鸟类。该保护区潮间带滩涂广阔,生物资源丰富,是多种贝类繁衍栖息的优良场所;潮下带洄游性和地方性经济鱼虾类品种繁多,是多种海洋经济鱼虾洄游索饵的通道和场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石慧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