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氏庄园故事:中国北方大地主发家史

2013年12月13日 09:54作者:来源:大众网综合

牟墨林,是牟氏庄园的成大业者,那时,栖霞有千亩土地者好几家。与他同时代的人,为什么独有他是个成功者,而其他人就不行了呢!原来,他有五大优势,才使得他成为一个成功者!这小院大门上这副对联,就是对他成功的真实写照。

  牟墨林,是牟氏庄园的成大业者,那时,栖霞有千亩土地者好几家。与他同时代的人,为什么独有他是个成功者,而其他人就不行了呢!原来,他有五大优势,才使得他成为一个成功者!这小院大门上这副对联,就是对他成功的真实写照。

  墨守耕读呈陶富, 林立懿德诏封翁。

  牟墨林成功的第一条,是有雄厚的财力。他父亲牟綧,原生长在一个小地主家庭里,兄弟五人,分家后得了60亩土地,一时成为一个富裕的自耕农。他父亲经过几十年的奋斗,土地发展到一千亩,为儿子牟墨林后来的成功奠定了雄厚的财力基础。而牟墨林接到这千亩家产,没有象其他人那样看成是享受的基础,而他把它视为发家的本钱,这就是他与他人最大不同之处。第二条是牟墨林有深厚的文化底蕴。牟墨林不但出生在一个书香门第,自己读书也多,而且天资聪颖,造就他成为一个百事通。如范蠡贩马,他能将一大群马不花一分钱的运费,就能从甲地运到乙地。这是陶朱公的高明。后来,这种方法也被牟墨林运用到家业经营之中。范蠡的办法是将一大群马无偿提供给运货商人使用,商人得了免费驮运的马队;又使自己不用花运费就能将马运到目的地。旧时,中国的农民非常贫穷,其生活为半年糠菜半年粮,一到青黄不接季节或灾荒年,大部分农民都四处讨饭,衣不遮体食不果腹。牟墨林为了拯救他的佃户们都能生活下去,除了实行低地租及佃户住房不交房租外,还运用了以工代赈法,使他的佃户们个个都生活的不错,而他自己也得到了大批无偿劳动力使用。特别是“三七分成打松柴”法,更为高明。

  牟氏庄园打松柴全是运用以工代赈法,即每年冬闲,佃户无活干又无饭吃的时候,他家便在灵山 的看山房里,支起了伙房,向佃户们提供足够的饭食,让佃户们给他打松柴。后来,为了节省工头的监督,又能使出工者有积极性,又加了“三七”分成即每打十个松柴,打柴人自己还可以得到三个;这样,佃户们的一冬劳动,不但换出了饭吃,也得到了足够一年的烧草。后来,都争着干,为了平衡关系,东家不得不加上一条制约措施,即每户佃户,只许出一个劳动力。佃户们的烧草多了,庄园主人为佃户们安排了一个专用放草园,盖上两间小房,到了晚上,让佃户们轮流看护。这就是他学陶朱公贩马而得到的――墨守耕读呈陶富。第三条是天赐良机。道光十六年前后,栖霞大灾,饿殍遍地,民不聊生,人相食的程度不仅仅是吃死人,已达到自己家的大人吃自己家的孩子了。这时,栖霞已无粮食可吃了,饥民们为了能活下去,由部分乡绅出面,求牟墨林到关东贩运粮食。因为只有牟墨林的本事为人和财力才能把救命粮食运到栖霞。就这样,他去贩了几次高梁,以粮换地,拯救了大批饥民的生命,他自己的家业也发展起来了。第四条能艰苦创业。有了财力,有了办法,又有了天赐良机,如果不能吃苦,也是妄然。牟墨林非常懂得这个道理。所以,他在发展家业时的一切活动总都事必亲躬。且不说他与长工一起上山干活,与民工共同抬石头修大坝,就说他到东北贩粮这件事吧,他如果自己不亲自去,到了那里的购粮价花多少钱!买到手的粮食成色又是如何!这么大的事,自己不亲躬能放心吗?再是,他人贩粮为了减少风险,都是运到登州海港,批发出去了。没有陆运这段麻烦。而牟墨林的承诺是,必须把粮食运到栖霞。从登州到栖霞150里山路,饥民遍地,土匪时出,怎么运!又是他老先生想出了声东击西的办法,将运粮骡队,分成东西两路驮着柴草,开进了登州海港,傍晚装上粮食,回来时集中走正路,由于骡队庞大,赶牲口人都健壮,小股土匪不敢妄动,一个晚上便到达栖霞境内。路上,只遇到小量饥民,随遇随舍施,基本没有麻烦。那时的粮食已达到论粒卖的程度了,而他却开出一斗粮换一亩土地的高价,造成饥民纷纷争着来换活命粮。由于粮少人多,换粮人怕自己换不到粮食,出现了自相斗打。为了平衡关系,让每个饥民都得到粮食,最后不得不将地价由一斗到半斗,最后压到一升粮。即是一升粮食,也救出了大量准备要吃孩子的饥民,救活了多少孩子。所以,饥民们将自己的土地换出去了,还称牟墨林为活菩萨。第五条严格的家政管理。牟墨林发起来了,随之暴露出的新矛盾,就是如何管好这个家。过去常言“财主不过三代富”,牟墨林他非常懂得这个道理,所以,他在家政管理上,运用他的文化底蕴,创造出以下8条办法。

  1、运用供给制,制约子孙,发奋读书,当好儒家财主。

  2、设置管理机构,进行全方位理财,按计划进行收支。

  3、花钱买官,严防官府中的混官敲诈。

  4、支援困难,换出官府中的好官保护。

  5、不设专职家丁,提高雇员工资,让他们身兼“保卫”。

  6、满足丐帮生活要求,杜绝土匪抢劫。

  7、主人造枪,佃户持有,主佃形成共同防御保卫体。

  8、广行善事,如买地花高价,优先租种权,低地租制,灾年欠租,无偿向佃户提供一套住房,农闲时以工代赈等等,缓和与各种人的矛盾。就这样,使他得到--林立懿德诏封翁。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