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福东渡:东入大海为秦始皇寻长生药

2013年12月16日 15:25作者:来源:大众网综合

徐福东渡的故事可以说是家喻户晓,文史记载历史上徐福确有其人。据有关专家考证徐福东渡的起点就是青岛的远郊—胶南琅琊。公元前219年,秦始皇巡游山东时修筑琅琊台,看见大海深处海市蜃楼,如仙山琼阁。

  徐福东渡的故事可以说是家喻户晓,文史记载历史上徐福确有其人。据有关专家考证徐福东渡的起点就是青岛的远郊—胶南琅琊。公元前219年,秦始皇巡游山东时修筑琅琊台,看见大海深处海市蜃楼,如仙山琼阁。于是征召大批方士,询问海中是否住着神仙。一个叫徐福的方士说海中有三神山,名蓬莱、方丈、瀛洲,有仙人居住。秦王立即下诏征童男童女三千,百工技艺之人,携带五谷等物,由徐福率领,东入大海寻找长生不老之药。徐福率众从琅琊启程东渡。

  从此,这支船队便消失在汪洋大海之中,杳无音讯。二千多年来,徐福船队的去向一直是一个未解之谜。司马迁在《史记》中的记载说,徐福到了一个叫“平原广泽”的地方。徐福东渡的登陆地也有韩国、日本等多种说法。其中尤以东渡日本为最可信,日本国内亦盛传徐福抵日后种种活动的情形。至今仍有许多日本人自称是秦人之后,包括日本前首相羽田孜等。关于其籍贯,《史记》有“齐人徐福”的记载。近年,海内外徐福研究专家根据《史记》徐福两次上书秦始皇都在琅琊台的记载,比较一致的看法是,徐福的故里应该就在琅琊台周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