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纪泄密:莱州出过宰相 没出过皇帝

2013年12月18日 17:54作者:来源:大众网综合

毛纪念书的时候,去书房必须经过一条不大的河。同窗过河时,都得脱了鞋袜,淌水过去,独有毛纪,从来不肯脱去鞋袜。别人只看见他穿着鞋子轻轻松松地走过河去,可身上鞋上都没有一滴水珠。

  毛纪念书的时候,去书房必须经过一条不大的河。同窗过河时,都得脱了鞋袜,淌水过去,独有毛纪,从来不肯脱去鞋袜。别人只看见他穿着鞋子轻轻松松地走过河去,可身上鞋上都没有一滴水珠。怪了!这是怎么回事?大伙看看他那双鞋,很普通的家常布鞋嘛!是他妈妈给做的,虽说细针密线,可也没什么两样。后来就问他:“你不脱鞋子过河,怎么弄不湿鞋子?”毛纪老老实实地说:“有个白胡子老头背着我。”“咦?”众人更惊异了,你看看我,我看看你,谁也没看见有个白胡子老头呀!于是有人对他说:“以后这个老头再背你过河时,你问问他是谁?为什么来背你?”毛纪点点头,答应了。这天过河,老头又来了。毛纪就问:“老伯伯,你是谁?为何天天来背我?”

  老头十分作难,片刻,才悄悄地说:“这是天机,我本不该多嘴的,但又不敢违抗圣旨,我就说了吧。我是太白金星,是玉皇大帝派我来的。因为你是天子,要坐皇帝,玉皇大帝让我来侍候你。方才你问,我不敢抗旨不说。”毛纪觉得十分惊奇,就回家告诉了他母亲。他母亲正在烧火做饭——为什么这天饭做晚了,待儿子归来才烧火呢?原来与邻里拌嘴,生了点气,现在听儿子说,又是天子,又是皇帝什么的,并没把孩子的话当真,只是在气头上,借题发挥了。她拿着拨火棍,狠狠地敲打着锅灶,说道:“我儿坐了皇帝,有恩的报恩,有仇的报仇,有恩的报恩,有仇的报仇……”岂知,她的烧火棍坏了大事。原来这几下子敲掉了灶王爷的两颗门牙。这还了得!过去家家户户都供奉着灶王爷,腊月二十三日,过小年时,得供奉麦芽糖,粘住他的嘴,让他上天言好事。现在,竟敲掉了他的门牙,于是灶王爷哭哭啼啼地跑到玉皇大帝那里告状了。太白金星再来背毛纪过河的时候,可就不无埋怨地说了:“毛纪呀,毛纪,这是我最后一次背你过河了。”毛纪一听,惊问:“为什么?”

  “咳!”太白金星摇头,“怪你母亲,听说你是天子,就说什么有恩的报恩,有仇的报仇。她把灶王爷的两颗门牙敲掉了,灶王爷便上天打了‘小报告’,还说君子报恩不报仇的话。玉帝一听有理,就龙颜大怒,要给你脱胎换骨。”毛纪一听,如五雷轰顶,顿时目瞪口呆。

  太白金星又说了:“嘴,是最可恶的,‘嘴紧’是最要紧的。管别人的务必嘴紧,天子管所有的人,是金口玉牙,决不可随便开口的,玉帝就恼火你这一点;其余的人,也得嘴紧,这次未能封住灶王爷的嘴,也就出了事。我告诉你吧,大后天午时三刻,玉帝要考验一下你的嘴紧不紧。那时,不管有多么疼痛,多么难熬,你都要咬牙顶住,千万不能吭一声。记住,不吭声,你还能做国老;一吭声,你可就永无出头之日了。哪个当官的不讨厌多嘴多舌的?切记,切记!”毛纪点点头。果然,住了两天,到了午时三刻,毛纪只觉得浑身骨头都好象被拆开了,痛得直打滚儿。只是记住了太白金星的话,紧咬着牙,未吭一声。终于挨过了时刻,恢复了平静。后来,毛纪中了状元,做到了国老。就这样,莱州出过宰相,没出过皇帝。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