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马岛传说:秦始皇东巡在此养宝马

2013年12月22日 10:19作者:来源:大众网综合

秦始皇统一六国之后,曾三次东巡。第一次东巡于公元前216年开始,这时他刚过不惑之年,又刚刚夺得天下,心怀雄才大略,血气正盛,一路巡来,意气洋洋。

  秦始皇统一六国之后,曾三次东巡。

  第一次东巡于公元前216年开始,这时他刚过不惑之年,又刚刚夺得天下,心怀雄才大略,血气正盛,一路巡来,意气洋洋。

  一日,他来到宁海地面,见这里山青水秀,大海茫茫,又见这里世风淳厚,民皆富庶,顿时帝心大悦。心想:"何不在此处歇息几日,一可稍事休整,以利东行;二可考察民风,以播皇威。"想过之后,看中了系马山一带风光,便传下命令,就此扎住了车杖。

  秦始皇这次东巡,因属开国之初第一次,为显示皇权显赫,令六国遗民不敢正视,所带车辆无数,战马如云,一旦住下,傍着系马山,光搭起的营帐,就有数里之长。

  一般说来,秦始皇出游,最习惯于乘车,风尘仆仆,不怕颠簸,不避辛苦,但如果遇有风光旖旎之处,或乘车乘腻了,也会舍乘车改为乘马,行上一段,借以娱悦情怀,振奋精神。

  在中国历史上,大凡打天下的皇帝,没有不对战马怀有深厚感情的,秦始皇自然也不列外,所以在他所带战马中,皆是曾经叱咤风云,征战天下,立有赫赫战功的稀世名马。而在这些名马之中,又数红、黄、蓝、白、黑这五匹马,最受秦始皇钟爱。

  说起这五匹马,得来皆有一段故事。

  这匹蓝马,得来最早,是在秦始皇继位不久,镇压了嫪毐谋反、免去吕不韦相职、国势日盛之后,由西域大宛进献而来。当时蓝马一到,就轰动朝野,被视为稀世珍宝,观者如潮。秦始皇命令先让大将王翦试骑,结果一战而威震三军。从此,这蓝马就养在御马厩中,佩以金笼银缰,专供秦始皇出入时骑用。

  其次为红马,那是公元前230年,秦军攻入韩国京城,韩国就此灭亡,国中美女财帛尽为秦军所得,唯韩王所骑名骑,被唤做火焰金驹的那匹马不见了踪影。秦始皇命令,不管此马是死是活,务必找来,活要见马,死要见尸。经过三日苦找,终于在京城西北大山莽草之中找到了它。当时它虽鞍辔在身,但神情悲伤,非常落魄。秦军过来抓时,并不反抗,而是昂首朝韩国京城长嘶三声,泪落数行,一时把秦军感动得几乎同时落泪。但它落泪之后,却马上振奋鬣鬃,象一团火焰,直奔秦京城咸阳而来。秦始皇得了此马,被视为天下归顺吉兆,单单为此,整整庆贺了三日,令三军军威大振。

  那黄马,得来较晚。它本是齐王的一匹千里马,全身金黄,唯其头正中有一片白毛,被唤做黄骠马。此马勇武善奔,名噪天下。公元前221年,秦军灭齐,得到了这匹宝马。此时六国先后覆灭,秦始皇得此宝马,正好配成红、黄,蓝三色,喻土地、人民、政权三宝尽得、天下一统、皇权天赐之意,那高兴非同小可。

  此后,秦始皇北击匈奴,得了黑马,此马号称草上飞,为匈奴大汗坐骑;南定百越,又得了那白马。白马为百越王的坐骑,号白龙驹,风雨中奔驰,水不沾身,如真龙出世。

  秦始皇由三马到五马,正好合了红、黄、蓝、白、黑之五色。五者,喻东、西、南、北、中五方之意。得五方,则得全天下。秦始皇笃信阴阳五行说。他二十六年把一舞名改叫五行舞,跳舞者皆着五色衣帽。所以,他把这五色马视若皇权,出入京城,皆有五色马相伴,此次东巡,又以五色马居中。

  谁知事有怪异,当秦始皇在宁海系马山住下以后,忽得马倌报告,五色马突然不思饮食,好象患了重病。

  秦始皇听后大吃一惊,立刻召来马医诊视。马医看了,只见五马皆垂头耷耳,双目无神,对草料饮水看也不看。秦始皇亲临看视,逐匹抚摸,还是神情委怠,一时令他心灰。

  既然五色马象征了东西南北中五行,这样骤然患病,十分不吉利。秦始皇遭此打击,几日来郁郁不乐,此处虽有无限风光,再也无心去看。

  后来他召集大臣商议,决定先找个水草丰美的安静之处,将五匹马放在那里,待其死了,再作厚葬,并决定勒碑刻石,视同朝官。

  经派人多方察勘,唯系马山北面大海之中,有一海岛,名叫象岛,周围有大海环绕,其上土地肥厚,所生水草,皆脆嫩如韭,微风吹抚,绿浪滚滚,遍岛草香宜人,最为理想。秦始皇听了,十分满意,觉得把五色马放于此处,方不辱了其显赫身价。即命马倌二人,将五匹马用船载了,放于岛上,并要马倌细心照看,五马不殁,决不得擅离此岛。

  直到一切安排停当,秦始皇才率众离开系马山,待东巡结束,回到京城,仍怅然若失,闷闷不已。

  秦始皇第二次东巡,恰在次年,他又一次来到系马山。旧地重游,想起那五匹宝马,禁不住叹惋不止。他立刻派官前往象岛探看宝马,并吩咐,五马若是死了,请代为祭奠,祈祷五马在大海之滨,永远安息。

  待官员上到象岛,所展现在眼前的,是茫茫绿茵,丛丛杂树,只见在无边绿菌之中,五匹宝马,正昂首振鬣,奔跑嬉戏,如五龙出海,无不生机勃勃,光采照人。官员一时恍若梦中,直乐得随宝马一起奔跑叫号,人和马拥抱一起,象故旧重逢。随后找来马倌,马倌报告,五马自从登上象岛,吃了岛上的嫩草,饮了岛上的泉水,病患立除,自此以后,每日里听大海涛声,观潮起潮落,精神振奋,常对天长嘶不止,似有欲回京都,再听差遣之意。

  官员大喜,立刻用船载了五匹宝马,与马倌一起去见秦始皇。

  此时早已有人报告了秦始皇。真如奇珍失而复得,喜从天降,他亲自迎出大帐,对着五匹宝马,连呼爱卿。二马倌因看马有功,皆升为大夫。

  在此停留期间,秦始皇亲自带了方士到象岛察看。认为此岛聚四海之地脉,集五岳之灵气,朝有旭日照临,夕有晚霞满身,不是仙岛,胜似仙岛。再叫象岛,似名不符实,为彰其使五匹宝马死而复生之功。遂改名叫养马岛。

  从此,养马岛的名字,一直叫到今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