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主庙传说:天帝要"阳主"在此执政

2013年12月22日 11:00作者:来源:大众网综合

芝罘岛上的阳主庙非常有名,因为它供奉的是“太阳神”。传说当初秦始皇封“八主”,“阳主”只能封在东端的芝罘岛。因为太阳从东方升起,阳气在这里云蒸霞蔚,这里是“阳刚”之源。

  芝罘岛上的阳主庙非常有名,因为它供奉的是“太阳神”。传说当初秦始皇封“八主”,“阳主”只能封在东端的芝罘岛。因为太阳从东方升起,阳气在这里云蒸霞蔚,这里是“阳刚”之源。可老辈子在这里却是“阴盛阳衰”,天帝要“阳主”在这里执政,少不了也有些爱情故事。不然,“阳主祠”里后殿中怎么会有四个女神?人道那是“阳主”的四个娇妻呢!

  相传,在芝罘村刚刚有人烟的时候,这里住着唯一的一家人家。是个饱学的老秀才和四个漂亮的姑娘。秀才娘子一胎生下四个女儿撒手归天,老秀才又当爹又当妈把女儿拉扯大。四个女儿长得象天仙不说,还把老秀才教的书背得滚瓜烂熟,又练得一手好针线活儿。老秀才十分得意:“我的女儿,女德、女容、女红样样占全了。”

  只可惜,到了婚配的年龄,老秀才执意不肯嫁女。这也难以怪他,附近本来人烟就少,有个把青年也只是打渔的,整天风里来浪里去的,生命都没有保障,老秀才舍不得。远嫁吧,女儿还舍不得留老父亲一个人在岛上,孤苦伶仃的。渐渐地就把婚事耽搁下来了。然而“春心”是耽搁不住的,即使“阴盛阳衰”,也要春潮汹涌。这年春天,正是桃红柳绿的时候,姐妹四个结伴到芝罘大山后去赶海。一路上,她们尽情地观赏着春景,沿着山路开满了火红的野花:白皑皑的策梨花,黄橙橙的迎春花,红艳艳的山桃花,真是争芳斗艳。她们一边爬山,一边掐花,一边说说笑笑:“大姐就是爱花,找个女婿准会象花一样俊。”“二姐准是想女婿了,一张嘴就说女婿。”“快住嘴吧!闺女家光说女婿也不怕人笑话?”大姐出来干涉了。四姊妹说说笑笑到了芝罘山顶。往下一看,尽是悬崖峭壁,只是顺着山势有一条羊肠小路可通海边。那里不知谁给起名“牛圈”。是抓蟹子、赶海螺的好地方。四姐妹手拉手攀道而下,到了海边,就绾起裤腿,分头捕捉大蟹子。

  海水蓝湛湛的,顽皮的小鱼在姐妹腿间串来串去,弄得姑娘的心里痒痒的。她们又叽叽嘎嘎说笑起来了:“三姐的腿儿这么白,准是想男人想的!”你的不白?只怕嘴里不想,心里想吧?”不,二姐是白天不想夜里想。”胡说些什么呀?快抓蟹子吧2”大姐又出面干涉了。

  海滩上一时变得很静,可是,谁都能听见幽幽的叹息声。可不是吗?青春是瞬间即过的,难道就让她白白伴随着海风吗7 .最年小的妹妹已经心不在焉了。她两眼直勾勾地盯着海底,就是找不到蟹子。她快翻慢翻,掀起了一块大石板,石板下没有蟹子,却发现了一个玉石似的小石人。

  小石人满身的灵气,不仅眉清目秀,而且浑身的肌肉起棱,让她心惊肉跳。还有……小石人身上多长了件她没有的东西,令她立即红晕满腮,她渴望多看几眼,却又羞怯地捂住了双眼,不知为什么,心里立即燃起了一团火,烧得她伸出手去,怯生生地要拿那小石人。

  “四妹!你看见了什么?”三姐眼尖,很快发现了四妹的失态。“我……”四妹还在迟疑,三姐就跳了过来。

  “你们快来看呀!”她一声呼喊,把大姐、二姐都引了过来。四姐妹围拢过来,看个不休,都红着脸想自己的心思。越看越爱看,看得拿不下眼来,就决定搬回家去看个够。

  奇怪!小小的石人居然那么沉,一个人拿不动,两个人还拿不动,只好四个人抬。姐妹四人在回家的路上抬着小石人,上高山,走陡坡,大汗直淌,喘个不停。但心里却是美滋滋的。三姐又说了:“姐姐,咱们回家去,把它供仰起来好不好?好在屋里多了个男人。”“可惜是个石头的。”“石头的更好1咱把他当成神!每天朝拜它一会儿。”几个姑娘就这么说着说着,翻过了老爷山,来到了山前坳地。这里背风向阳,三面环山,一条小道通海。她们抬到这里,可就出了大事了,那石人突然变得很沉很沉,四姐妹一步也迈不动了。姊妹们只好放下了小石人,在这里娇喘嘘嘘地休息。转眼日头偏了山,姐妹们再想去抬那石人,那小石人就象扎了根似的,费尽九牛二虎之力,仍旧纹丝不动。四个姑娘只能依依不舍地瞅着小石人,可谁都无可奈何。天色越来越晚了,三姐心直口快地说:“谁舍不得走,就留下给它当媳妇吧!”一语道破了众女的心思,谁不想找个女婿呢?那怕是个石头的,也能用一颗心去把它烘热。姑娘大了,火热的春情需要寄托。她们顾不上羞涩了,二姑娘马上说:“还不知它喜欢谁呢?”“这好办,咱们用篓子向它头上套,谁套上谁就给它当媳妇。”大姐此刻竟出了这样的主意。

  也许这是最好的解决办法了,

  四个姑娘半真半假地开始了命运的赌博,她们故意嘻嘻哈哈地轮流往小石人头上套,说来也巧,结果都套中了小石人。皆大欢喜,依旧半真半假:“咱们都给它做媳妇吧。”这时,太阳落山了,她们兴高彩烈地回了家。

  姑娘们仍旧沉浸在欢悦中,老秀才很诧异,问明了情形。深感小石人很有点来历,但百思不得其解。

  当天晚上,四姐妹都做了一个同样的梦。梦见小石人拉着迎亲队伍,抬着花轿,吹吹打打地把她们抬去成亲。小石人附在她们身上,好沉好沉,压得她们醒了过来,仍旧甜蜜蜜的。她们不肯把梦告诉别人,可第二天,又做梦了。梦见小石人身穿蟒袍,腰扎玉带,自称阳主,要求为他修一座庙,庙址就在他选中的地方。这一梦,姑娘们赶紧告诉老父亲了,奇怪的是四个女儿几乎是同时做了一个完全相同的梦。老秀才大为讶异。

  又住了几天,四个姑娘几乎同时说出了同样的梦话:“我要去做阳主夫人了,你们以后得叫我阳奶奶。”不一会儿,四个姑娘相继离开了人世。大姐临终时说,“天帝说,东海边阴太盛,需要阳主施威,以后这里生下的人就有阳刚之气了。”

  老秀才相信女儿之言不虚,就到处化缘修庙,就在四个姑娘休息的地方盖了一座大殿,庙内的阳主神象就是原来那个小石人,后人称为阳主爷。

  阳主庙建成后,四个姑娘又托梦说:“我们四个人都成了阳主爷的妻子,希望能建个后殿,让我们夫妻团圆。”

  神也不能脱俗,俗人只好遂了她们的心愿,为她们建了寝殿。所以,后来的阳主祠供奉的是阳主和他的四个娇妻。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