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黄入淄添湿地 高青生态致富走出新路子

2013年06月21日 17:59作者:仇晶 张玮玮来源:大众网

21日下午,“聚焦美丽山东--第九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北线采访团走进高青大芦湖湿地保护区。雨滴莲叶、白鹭飞天,一片诗意的湿地景色映入记者眼帘。作为“引黄入淄”工程的重要一环,大芦湖湿地在当地政府的保护下,依然保持了原生态无污染的状态,“保护生态、依靠生态”也已经当地村民致富的重要途径。

大芦湖湿地芦苇丛生,至今仍保持着良好的原始生态。大众网记者 马鑫 摄

湿地成片的荷花等水生植物对引入的黄河水起到进一步净化沉淀的作用,使得湿地成为淄博市的一大水源地。大众网记者 马鑫 摄

    大众网淄博6月21日讯(见习记者 仇晶 张玮玮)21日下午,“聚焦美丽山东--第九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北线采访团走进高青大芦湖湿地保护区。雨滴莲叶、白鹭飞天,一片诗意的湿地景色映入记者眼帘。作为“引黄入淄”工程的重要一环,大芦湖湿地在当地政府的保护下,依然保持了原生态无污染的状态,“保护生态、依靠生态”也已经当地村民致富的重要途径。

  大芦湖湿地保护区位于高青县东北部,总面积4011.4公顷,是我国北方典型的内陆湿地,主要由大芦湖景区、艾李湖景区和黄河风情景区三个景区组成。其水文化特色突出,水域景观体系完整,历史上就有“千水归芦”之说。

  高青县县委副书记边江风介绍,大芦湖作为引黄供水的调蓄水库,是淄博市的重要水源地,为保证其原生态无污染的状态,高青县对湿地及周边几公里内环境没有做任何开发,并通过土地流转的方式将其保护起来,而土地流转后的村民也通过在湿地里种植有机稻、水稻养蟹等途径获得客观的经济受益。

  良好的湿地环境,带动当地的农业经济与景观经济。高青县宣传部新闻科科长杨洪永告诉记者,大芦湖风景区还设垂钓中心、水上乐园、文化长廊、农业观光等景点,各景点与截渗沟相互连接构成景区“二环、四带、八景”的独特水系。

  “二环”是指为通过对截渗沟清淤疏浚、岸坡护砌、景观规划等综合治理,完善河道水生态环境,打造独具地方特色的生态水系;环绕截渗沟建设一道院墙,利用雕刻、涂绘等艺术集历史文化和现代艺术为一体的文化长廊。“四带”是指环绕玉环的农业种植景观带、游憩娱乐景观带、生态文化景观带、亲水休闲景观带。“八景”是指组成四带的八个景点,“渔歌唱晚”、“万芳奇妍”、“人生驿站”、“乘风有待”、“梦回童年”、“历史长河”、“绿野仙境”、“瀚海无限”八景构成了独具特色的现代滨水景观,全方位展现高青宜人的生活环境和飞速发展的现代气息。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鹏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