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里绿色长廊引爆高青生态游

2013年06月21日 18:01作者:张帆来源:大众网

今天下午,在蒙蒙细雨中,“聚焦美丽山东--第九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北线采访团来到了淄博黄河水利风景区,也就是著名的黄河“百里绿色长廊”。这里不仅保护着黄河流域的安全,而且因为两旁的绿树成荫成为了高青的另一张名片,打造出高青县的生态旅游“风情周末”。

记者们在雨中参观黄河绿色长廊。大众网记者 马鑫 摄

黄河岸边原本荒芜的土坡如今已被修葺成一条绿色长廊。大众网记者 马鑫 摄

萌萌细雨之下,宽广的黄河从高青县流过。大众网记者 马鑫 摄

绵延的绿色长廊如今已成为市民休闲娱乐的去处。大众网记者 马鑫 摄

    大众网淄博6月21日讯(记者 张帆 见习记者 张玮玮) 今天下午,在蒙蒙细雨中,“聚焦美丽山东--第九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北线采访团来到了淄博黄河水利风景区,也就是著名的黄河“百里绿色长廊”。这里不仅保护着黄河流域的安全,而且因为两旁的绿树成荫成为了高青的另一张名片,打造出高青县的生态旅游“风情周末”。

  走进绿色长廊,站在黄河标准化堤防大堤上,映入眼帘的是一片高大树木,一排排、一行行,葱绿高大,经过雨水的冲刷,绿得格外耀眼,构成了一副绿色的风景画。

  高青县宣传部新闻科科长杨洪永介绍,高青境内的黄河有一部分是从北往南流,而黄河大堤是一个东西方向,所以河水对黄河大堤的冲刷非常严重,因此要在这里种植大量的树木,这片林子叫做“黄河防浪林”,目的就是为了减少黄河水对大堤的冲刷,起到了保护大堤的作用,又因为黄河过境高青是46.92公里,就有人给这里起名为“黄河百里绿色长廊”。

  黄河“百里绿色长廊”以绿色为主题,分段种植了黑松、蜀桧、雪松等高档长绿苗木,并在沿黄100米宽的淤背工程区已种植冬枣、银杏、黄金柳等树木200余万株。

  杨洪永说,因为黄河,高青的城市品位和人居环境得到了显著提高,于是高青县依托黄河“百里绿色长廊”的建设打造了高青县的生态旅游项目“风情周末”,在这里不仅可以欣赏到满眼的绿色风景、呼吸到新鲜的空气,还可以进行水果采摘、游览工业旅游园等活动。

  杨洪永告诉记者,高青县通过加快大芦湖、艾李湖等湿地生态修复和街头游园公共绿地建设,逐步建成湖、河、景、绿相融的生态景观。目前,已建成林业用地面积35万亩,林木覆盖率达28.5% ,县城绿化率达41%,相继被评为中国最佳改善人居环境范例县、山东省投资环境十佳县市和省级园林城市。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鹏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