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视网:聚焦美丽山东 寻找山东之美

2013年06月28日 19:15作者:来源:今视网

一提起山东,浮现在眼前的就是巍峨的泰山,奔流的黄河,喷涌的趵突泉,灵动的蓬莱阁,还有从电视上认识的“闯关东”的山东大汉和大明湖畔那个谜一般的女子。

 

    今视网6月28日南昌讯 岱宗夫如何,齐鲁青未了。

      一提起山东,浮现在眼前的就是巍峨的泰山,奔流的黄河,喷涌的趵突泉,灵动的蓬莱阁,还有从电视上认识的“闯关东”的山东大汉和大明湖畔那个谜一般的女子。

      6月16日,笔者有幸成为“聚焦美丽山东——第九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采访团的一员,在一周的时间内行程上千公里,深入山东多地采访,看城市,进社区,探企业,访学校……全方位触摸山东,感受山东。在采访过程中,笔者反复思考一个问题:美丽山东,究竟美在何处?现在,这个问题已有了答案。

      美丽山东,美在进取

      如果用一种颜色代表一个地方的特产,那么山东昌乐必然是璀璨的宝蓝色。这座位于山东地理最中心位置的小城,现在已经是世界四大蓝宝石产地之一,蓝宝石储量数十亿克拉,被评为“中国蓝宝石之都”。握着这样巨大的“宝藏”,昌乐人没有丝毫的满足和懈怠,不断挖掘宝石产业的上下游辅助产业,目前,昌乐已形成年加工珠宝首饰4千万克拉、黄金近百吨,年加工交易额400亿元的巨大矿石加工产业,依托蓝宝石开采地而建山东昌乐·中国宝石城也成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


    昌乐·中国蓝宝石博物馆

      在昌乐的中国蓝宝石博物馆,笔者看到了一个宝石的世界,感受到了昌乐发展的脉动。这里既有昌乐第一块蓝宝石被发现的详细经过,也有昌乐蓝宝石加工产业历经的变迁,既展示了昌乐独特的自然环境,又传递了昌乐现代、精致、时尚的气息。它不仅是中国收藏稀宝石品种最丰富的博物馆,更是世界著名的蓝宝石文化艺术博物馆。

      一块蓝宝石,成就了昌乐,但是,昌乐拥有的,却不仅仅是一块蓝宝石。除自然资源、文化资源丰富外,昌乐工业产业体系健全,装备制造、精细化工、造纸包装、食品及食品化工四大主导产业快速发展,珠宝首饰、电声乐器、现代农业等特色产业形成规模,国内外投资者纷至沓来,“中国金融生态县”和“山东最佳投资城市”实至名归。因蓝宝石而起的昌乐,全面发展,美不胜收。

      与昌乐的蓝宝石相比,烟台的张裕葡萄酒被更多的人所熟知。

      1892年,“南洋首富”、爱国华侨张士弼先生北上烟台,准备投资矿产实业,但没想到“阴差阳错”却在烟台创办了中国历史上第一个葡萄酿酒公司,成为中国葡萄酒行业的先驱。1915年巴拿马万国博览会上,张裕葡萄酒一举夺得四枚金质奖章,这是中国葡萄酒首次在国际大展上获得大奖。在出席庆祝宴会时,张弼士激动地发表演说:“只要发奋图强,后来居上,祖国的产品都要成为世界名牌!”


    张裕百年酒窖今昔对比

      发奋图强,后来居上。徜徉在张裕百年酒窖中,抚摸着厚重一如既往的橡木桶,张裕人不断奋进、不断开拓的拼搏精神触手可及。可雅白兰地酒庄,葡萄与葡萄酒研究院,葡萄酒生产中心,先锋国际葡萄酒交易中心,在全球范围内布下多处酒庄的大手笔之后,张裕再次将目光聚焦到了它诞生的地方——烟台,占地6200亩,计划总投资60亿元人民币的烟台张裕国际葡萄酒城将于2016年完工,将成为世界一流的葡萄酒现代大工业酿造示范区,世界一流的中国原产地标准的种植酿造示范区,中国第一个葡萄酒工业旅游5A级景区。百年张裕将“传承世界、创新中国”的产业梦想一步步变为现实。


    “蓝色经济区”核心——青岛市的发展引人关注

      飞速发展,已成为山东最好的名片。产业做大做强,企业做精做实,城市框架不断拉开,组团发展的态势已基本形成,蓝色经济区正成为山东,乃至全国瞩目的焦点。

      山东之美,美在不断进取,不断发展,美在这一副壮美的奋进画面。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余梁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