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在山川,美在城乡,美在人心

2013年06月16日 09:25作者:来源:大众网

马克思曾言:“社会的进步,就是人类对美的追求的结晶。”其实,山东的社会进步,在一定程度上也已具化为我们对“美丽山东”的追求。

  美丽山东:美在山川,美在城乡,美在人心

  ——聚焦美丽山东系列评论之一

  大众网首席评论员 韦国骞

  马克思曾言:“社会的进步,就是人类对美的追求的结晶。”其实,山东的社会进步,在一定程度上也已具化为我们对“美丽山东”的追求。

  党的十八大后,“美丽中国”这个极富感染力的词汇一经提出,立即温暖了炎黄子孙的心灵,拨动了全球华人的心弦,引起了所有中国人的共鸣。而今年的山东省政府工作报告,也把建设“美丽山东”放在了更加重要的位置。与之相映衬的是,近一年来,山东的“最美司机”宋洋、“最美中学生”龚钰犇、“最美富二代”周江疆、“最美乞丐”周元武等不断涌现出来,将高层精神和民间行动合而观之,即可发现,党心、民心是如此心心相印,国家目标、全省目标与民心所向是如此声应气求。

  在建设“美丽山东”的过程中,我们信心十足、优势明显、经验丰富。

  “美丽山东”首重生态文明的自然之美,所谓“美丽山东”,首先美在山东的山川湖海。几十年来,从“人定胜天”的万丈豪情到“必须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再到可感、可知、可评价的“美丽山东”,说明我们党的执政理念越来越尊重自然,越来越尊重人民感受。改革发展让我们摆脱贫困,让山东成为了经济大省和经济强省。过去,我们不要山清水秀却贫穷落后的局面,如今,我们意识到“发展经济却忽略环境同样不是美丽的山东”。山东的文化最强调天地人的和谐相处,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这是百姓对“美丽山东”的最直观解读。近些年来,山东人在生态治理、保护和修复方面颇有成绩。比如,小清河流域生态环境综合治理成效显著、15公里京杭运河老河道以及南水北调干线的水质明显改善、污染源在线监测系统和环境安全防控体系建成、大批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建设成形……这些成就和经验,都让我们在建设“美丽山东”的过程中底气十足。

  “美丽山东”还在于展现城市和乡村的美丽。目前,山东的几个都市圈日益成熟,“宜居城市”的理念被践行着,乡村文明行动也取得阶段性成果。尤其是在乡村,农家书屋、文化大院、庄户剧团的建立,让村民们的文化生活丰富起来;村村通工程、城乡环卫一体化工程、新型农村社区建设工程则让村民的物质生活上了台阶;生态农业、乡村旅游的发展更让乡村的经济结构得到改善。城乡两手抓,让城乡二元化的问题得到缓解,让城乡之间的距离被拉近了,让城市居民和乡村居民享受到各具特色的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

  “美丽山东”更在于体现人心之美。必诚于内,始形于外。“美丽山东”只有内化为每个山东人自觉的价值认同,才能外化为共同的理性行动。文化影响人心,文化成就山东。在“美丽山东”的建设过程中,对山东特色文化的建设尤为重要。这些年来,我们挖掘出了文化遗存、现代文化和时代精神方面的宝贵财富。山东省内8个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12个省级历史文化名城走在了科学发展的道路上,泰山、曲阜等历史文化景区的人文内涵和文化内涵也被重塑,沂蒙老区、莫言故居等则被赋予了新的时代精神。

  美丽山东,有梦最美。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他心中的中国梦后,每个人也都在各自心中明确着自己的中国梦。建设美丽山东,就是所有山东人的一个中国梦,是能让山东人走向更美好生活的中国梦。我们必坚守这一梦想,用自己的双手,以诚实的劳动,脚踏实地朝着梦想前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余梁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