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山东路径”的继往开来

2013年06月17日 09:49作者:来源:大众网

近年来,山东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调结构转方式为主线,抓住半岛蓝色经济区和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上升为国家战略的机遇,在中国区域带动的大格局中,闯出一条独具特色的“山东路径”。

美丽山东:感受“山东路径”的继往开来

——聚焦美丽山东系列评论之三

大众网评论员 王琨

 

红日照耀齐鲁大地,这片人杰地灵的土地吸引着全国的网络媒体人,我们用脚步丈量着片土地的广度,用心灵感悟这土地的深度,感受这片热土的魅力,感受这里的与众不同。

       美丽山东,风光与众不同。岱宗巍峨崂山秀,三孔庄严泉水清。不论南北,不分东西,齐鲁大地上的胜境可谓不可计数。每一市、每一县,或有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或有历代人文遗迹。仅就我所在的南线来说,沂蒙山地下河谷,幽深清奇,大明湖趵突泉,引人入胜;莒南八路军115师司令部、中共山东分局和山东省政府诞生地闪耀着革命者的光辉,“书圣”王羲之故居、“江北第一古村落”朱家裕也让时光的河流在山东停步。独具特色的自然风光与人文遗迹引来众多国内外游客,“好客山东”成为山东旅游的代表,也成为经济增长的重要推动力。

       美丽山东,人民与众不同。要论全国各省哪里的人口碑最好,作为孔孟后人的山东人当仁不让:这里的人民不仅是勤劳朴实的最好注脚,也是新时代中国人优秀品质的集中展示舞台。微尘精神感动中国,红飘带也成为助人奉献的品牌;翟默与郭川代表着开拓进取,“山东好人”见证着山东人骨子里的善良;新“花木兰”王亚平虽是女子,但巾帼不让须眉,也能上九天揽月。新一代山东人继承了先贤的品德,又分发开拓,争取做一番自己的事业,正是这样一群勤劳肯干、任劳任怨的山东人,为山东经济腾飞、民生改善插上了翅膀。

       美丽山东,格局与众不同。人们都说,山东在各个时期为国家做了巨大贡献,有统计显示,山东为中国内地经济贡献九分之一强。有如此成绩,高起点的大格局必然不可或缺。作为沿海经济大省,中央对山东的发展寄予厚望。近年来,山东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调结构转方式为主线,抓住半岛蓝色经济区和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上升为国家战略的机遇,在中国区域带动的大格局中,闯出一条独具特色的“山东路径”。奔驰在这条康庄大道上的山东,正在以日新月异的变化,再造齐鲁大地的辉煌。

       但是,与众不同的美丽山东还远远没有尽善尽美,亟待解决的问题仍然存在,政策落实执行的细节仍待完善,借此次全国网络媒体山东行的契机,我也将用一双媒体人独特的眼睛,发现与众不同的问题,与施政者一道,探索解决之道,为齐鲁大地上的父老乡亲谋发展、谋利益,为政通人和的美丽山东尽绵薄之力。

即将踏上第九届网络媒体山东行的征程,心中少不了期待与忐忑:期待用自己手中的笔记录生养我的齐鲁大地新变化,也忐忑在各路媒体精英中,一个网络小兵会否有自己的位置。但在山东人自己的主场,我又有了更多的责任与力量,必须把工作做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春雨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