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美水美人更美

2013年06月17日 09:53作者:来源:大众网

我们有理由相信,在“美丽山东”理念的指导下,我们一定能实现“给自然留下更多修复空间,给农业留下更多良田,给子孙后代留下天蓝、地绿、水净的美好家园”的美好愿景。

美丽山东:山美水美人更美
——聚焦美丽山东系列评论之四
大众网特约评论员 伊茂林


    去外地出差,问起当地朋友对我们山东的印象,他们经常说印象最深的还是“一山一水一圣人”。的确,泰山五岳独尊,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圣人孔子创立的儒家学说影响中国2000多年,成为传统思想文化的基石。这“一山一水一圣人”,有自然景观,有人文景观,有外在的美,有内涵的美。粗略分析不难看出,如果说山东的美,就美在自然和人文的结合,外在与内涵的统一。这种由外而内、由现象而本质的美,是山东独有的美丽,也是山东独特的魅力。
    美丽山东,首先给人的是一种外在的美,包括景观美、环境美、生态美。以泰山为代表的山川,以黄河外代表的河流,还有众多的湖泊,广阔的湿地,共同构成了视觉上的美丽山东。特别是这几年,随着对生态文明的重视,经济发展方式、社会发展理念都在悄无声息的发生着深刻变化。科学发展、绿色发展、低碳发展,这已成为人们的共识。搞好生态建设,是对未来的一种沉甸甸的责任。这是社会发展的一次重大转型。其实山东早在2003年就开始了生态文明建设,这些年来山东在经济保持稳定增长的情况下,实现了主要污染物减排15%—20%。如果画成曲线的话,山东经济增长是一直上升的,而主要污染物排放是一直下降的。这一升一降,是山东长远发展的基础,也是实现美丽、保持美丽的基础。
    除了环境美、生态美,厚重的人文底蕴也是美丽山东的重要组成部分。山东作为儒家文化的发祥地,一直是中国人精神上的“首善之区”、“思想文化圣地”,山东人作为孔孟之乡的居民,由于饱受“家学”濡染,忠诚践行圣人祖训,也一直被称作“民族文化的长子”,视为恪守传统美德的榜样。数千年的齐鲁文化特别是儒家的思想、道德、伦理观念、价值导向,已经深深渗透到人民群众的文化心理中,印刻到他们的灵魂上,这是山东的人文之美。
    除了生态之美、人文之美,山东人的美也是名声在外。山东人的美,当然也是美丽山东的组成部分。山东人的实在、执着、义气、大度、豪爽、善良,无不散发着山东人特有的人性光辉。去年召开的省第九次党代会提出:我们应该继承和发扬齐鲁儿女忠厚正直、豁达淳朴、崇礼尚义、勇敢坚韧、勤劳智慧的优良传统,着力培育改革创新、开放包容、诚实守信、务实拼搏、敢为人先的新时期山东精神。新时期山东精神,是民族精神在山东的生动阐述,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在山东的具体表现。培育新时期山东精神,是文明山东建设的重要步骤,是文化强省建设的重要内容。
    建设美丽山东,任重而道远,需要政府的推动,需要企业的自觉,更需要全社会为之共同努力。我们有理由相信,在“美丽山东”理念的指导下,我们一定能实现“给自然留下更多修复空间,给农业留下更多良田,给子孙后代留下天蓝、地绿、水净的美好家园”的美好愿景。
    山美水美人更美,山东一定能以美丽的生态、美好的人文,进入一个美不胜收的发展境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春雨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