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统工程需要社会总动员

2013年06月17日 10:08作者:来源:大众网

建设美丽山东是个系统工程,公众对美丽的追求永无止境,所以美丽建设也永无止境。既需要齐鲁儿女共同参与,共同奋斗,更需要全社会总动员齐努力!

美丽山东系统工程需要社会总动员
——聚焦美丽山东系列评论之六
大众网特约评论员 马龙飞
   

    美丽山东是美丽中国的重要组成部分,建设美丽山东既是建设美丽中国的必然要求,又是谋求山东永续发展的内在要求。笔者认为,建设美丽山东不仅仅是政府层面的事情,也不仅仅是山东人民自己的事,美丽山东建设不仅需要齐鲁总动员,而且需要全社会齐努力。
    美丽一词看似简单,实则囊括万象。就程度而言,美丽也永无止境。建设美丽山东内容相当丰富,环境优美、生态文明、经济发达、文化繁荣、城乡统筹、社会和谐都是衡量美丽与否的重要指标。周边环境不好、生态破坏严重,做不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当然就是不美丽;经济发展滞后,生活得不到改善、没有保障,自然也不是美丽;文化供给不能满足群众需求,甚至低俗泛滥,也称不上美丽;城乡做不到统筹发展,一条腿长一条腿短,也不是美丽;社会不和谐、不平安,更不是美丽。而改变或实现这些指标,既需要政府统筹规划,又需要人人不懈奋斗。
    从观念层面看,建设生态文明的美丽山东,政府决策者首先需要转变发展观念,不再单纯追求GDP,需要更加注重发展质量,更加注重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就个人而言,人人既是美丽山东的建设者和直接受益者,又是直接影响环境生态的当事者,无人能够置身事外,谁也不是旁观者,保护环境、节约资源、改善生态需要每个人尽心尽力,把观念内化为自觉行动。从山东周边看,美丽建设也不仅仅是山东自己的事情,更需要其他省市甚至其他国家的同步。
    建设美丽山东是个系统工程,公众对美丽的追求永无止境,所以美丽建设也永无止境。既需要齐鲁儿女共同参与,共同奋斗,更需要全社会总动员齐努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春雨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