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美丽市区与美丽城郊当兼顾

2013年06月17日 22:17作者:来源:大众网

发展城郊旅游,最重要的便是度量出其“量”和“质”。过分发展和同质化发展都会造成资源浪费,会事倍功半。只有根据各区域特色差异化发展,城郊才会成为客源滚滚的宝地。在这方面,济南的经验值得借鉴。

美丽山东:建设美丽市区与美丽城郊当兼顾
——聚焦美丽山东系列评论之十
大众网首席评论员 韦国骞

    济南是一座古城,但近些年来,济南展现出的发展理念并不守旧。除了现代化的城市建设之外,济南人最引以为傲的,便是这里城郊旅游业的飞速发展。趵突泉、大明湖、香草园、百脉泉、朱家裕、绣源河……今天,我们穿梭于济南市区与城郊的美丽之间,感受到了一个别样的美丽济南。
    “一座座青山紧相连,一朵朵白云绕山间,一片片梯田一层层绿,一阵阵歌声随风传。”要想建设美丽山东,美丽风景就不能只存在于历史想象和悦耳歌声中;要唱出“谁不说俺家乡好”的底气,就必须兼顾市区和城郊的协调发展。在济南,我们便看到了这种协调发展。
    熟悉济南的人都知道,济南地势南高北低,南边是当地人著名的“城市后花园”——南部山区,东边是是近年来名声大噪、有“小泉城”之称的县级市——章丘,北边和西边则有以黄河为依托的特色景区。我们发现,济南的东郊、西郊、南郊、北郊几乎都有丰富的旅游资源,而济南在市区快速建设的同时,也抓住了这些城郊资源优势。
    我们知道,济南是鲁中都市圈的核心,这些年来,市区内涌入了大量人才,随着汽车的普及和济南人生活水平的提高,城郊地区的旅游资源也都被利用了起来。我们一路走来,发现济南城郊凭借幽静的环境、优美的风景、清新的空气等优势,吸引了大量游客。我们还发现,济南城郊旅游的发展并未同质化,并未都发展成“农家乐”的模式,而是根据各自区域特色分成了农村旅游、农业旅游、农庄旅游、绿色旅游和民俗文化旅游等。适逢周末,不论市区的“驴友”们往哪个方向走,都能很快体验到不同的旅游模式。人们可听泉、可赏花、可玩水、可爬山,绝不会有城郊旅游千篇一律之感。
    城郊旅游和市区经济的协调发展,对建设美丽山东来说,无疑具有重要意义。一方面,市区经济发展得越好,市民的物质生活水平也就越高,城郊旅游的潜在市场也就越大;另一方面,城郊旅游发展得越好,市民的精神生活也就越丰富,也就能进一步推动市区经济的发展。此二者实际上是互为补助的。
    此外,城郊旅游的发展,还有利于解决城乡二元化的问题。在乡村,由于传统农业的结构单一、投入产出比较低,所以大量农村劳动力被吸引到附近的大城市,组成了“外来务工人员”这个群体。无疑,市区的发展亟需这个群体,但是过犹不及,当过多的农村劳动力进入城市后,造成了很多村庄的“空巢”现象,让农村的发展更加滞后。如何把过剩的农村劳动力吸引回各自家乡?便成了一个备受关注的社会议题。而科学发展城郊旅游,则是一个阻止农业衰退和增加农村收入的办法,可以有效吸引过剩的农村劳动力“由城返乡”,进而在一定程度上解决城乡二元化的问题。
    发展城郊旅游,最重要的便是度量出其“量”和“质”。过分发展和同质化发展都会造成资源浪费,会事倍功半。只有根据各区域特色差异化发展,城郊才会成为客源滚滚的宝地。在这方面,济南的经验值得借鉴。
    建设美丽山东,就需要兼顾美丽市区的建设和美丽城郊的建设。而在济南,我们正穿梭于市区和城郊的美丽之间,岂不美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春雨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