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家峪启示:生态近郊游带动幸福乡村建设

2013年06月17日 22:27作者:来源:大众网

日渐火热的城郊旅游,让农村劳动力不再一味涌入城市,而是倒逼村民想法设法美化环境,丰富内涵,提高服务,吸引城里人,留住城里人。这无疑加速了城乡一体化的进程,推动了城乡的融合。

朱家峪启示:生态近郊游带动幸福乡村建设

——聚焦美丽山东系列评论之十一

大众网评论员 陈宏发


    一部《闯关东》让小山村朱家峪进入人们的视野,厌倦了城市的高楼大厦和柏油马路,踏上朱家峪的石板小径突然有种时空穿越的感觉,仿佛一下回到明清时代的中国。远处看绿树掩映中点点屋脊,提醒着游客,山峪中“似乎有人家”。近处,祠堂、楼阁、圩门,高低参差,错落有致,无一例外的巧妙躲藏于绿树、山石中,给人一派与世无争的逍遥快活景象。
    有人说,朱家峪像一本历史厚书,在里面可以看到明清北方民俗,可以看到古代士子们从生到死的科举文化人生苦旅,可以看到北方传统民间石刻工艺,可以看到反应当地人百年生活的木雕瓷器作品。笔者认为,透过朱家峪这本厚书,还可以看到济南市政府开发近郊旅游,丰富市民生活,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缩小城乡差距,建设美丽济南的巧妙手笔。
    近年来,随着市民收入水平的不断提高,旅游消费需求逐年旺盛,尤其是贴近乡土的城郊旅游,成为城市居民的首选。济南市政府因势利导,充分挖掘周边丰富的自然和人文资源,打造环城近郊乡村旅游路线,以农家乐、乡土游相关的近郊旅游业遍地开花。与趵突泉齐名的百脉泉、风景如画的章丘绣源河畔、山清水秀的南部山区都已成为周末短途游的首选。
    在济南,城郊旅游成为新农村建设的重要途径。“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在年轻劳动力大量外流的现状下,发展生态城郊旅游,成为济南城乡统筹发展的重要一步棋。日渐火热的城郊旅游,让农村劳动力不再一味涌入城市,而是倒逼村民想法设法美化环境,丰富内涵,提高服务,吸引城里人,留住城里人。这无疑加速了城乡一体化的进程,推动了城乡的融合。随着城乡一体化的不断推进,又为城郊旅游的发展开拓了广阔的空间。
    发展城郊旅游,有利于推进农村经济的转型发展和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建设。改革开放以来,农民收入主要由种植业和打工两部分组成,随着城市化发展的不断深化,越来越多的农村劳动力流入城市,打工经济成为主体。农村人口逐渐演变为留守老人和儿童为主,大量土地闲置,农村发展陷入瓶颈。面对如此现状,发展城郊旅游和休闲服务业,成为转变农村产业结构,增加农民收入的重要途径。与此同时,随着农家乐、果园采摘等旅游项目的发展,农村传统的种植和养殖业也因此转型发展,促使农业生产从粗放型向精细型转变,实现绿色发展,提高农民收入水平,为农村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发展城郊旅游,有利于保护和建设农村生态环境,传承和发扬农村传统文化。在城市化和商品化的冲击之下,农村的许多传统风俗正逐渐消失,村落景观也日益的城镇化,不管是在经济还是心理上,农村正日益成为城市的附属品。通过发展城郊旅游,打造农村特色品牌,促使农民自动自发地保护和建设农村生态环境,发掘富有地方特色的传统文化,使得广大农村的生态和文化能够保存并传承下去。城郊旅游作为一个项目载体,融合了生态建设、经济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诸多面向,成为建设“美丽乡村”的重要推手。
    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发展城郊旅游,需要政府的大力扶持,坚持因地制宜、突出特色,避免重复建设、劳民伤财,积极引导城郊旅游健康发展。政府除了在政策和资金上予以扶持之外,还要为转变经济方式之后的农民做好引导和服务工作,实现城郊旅游的可持续发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春雨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