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美了,美丽山东才名副其实

2013年06月17日 22:44作者:来源:大众网

让乡村里里外外都美起来,城乡互动必不可少。城市乡村谁也离不开谁,乡村为城市提供安全、放心、绿色的农副产品,为城里人提供节假日放松、休闲的另一个天地;城市资源丰富、各方面比较发达,在以城带乡方面应发挥更大作用。

美丽山东:乡村美了,美丽山东才名副其实  

——聚焦美丽山东系列评论之十三  

大众网特约评论员 刘同江 

 

    建设生态文明、美丽山东,是一项长期的系统的工程,其中,农村是重要领域、难点所在。只有广大农村繁荣了、整洁了、文明了、和谐了,美丽山东才名副其实、基础坚实。  

    城乡统筹、一体发展、和谐共进,是科学发展观的内在要求。但城乡差距难以一朝消除,总体上看,农村在经济文化水平、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水平等方面还较城市落后,在有的地方,良好的自然环境与脏乱的村容村貌并存,火爆的乡村游、“农家乐”与“拿不出手”的厕所、厨房并存,农户私家车增加与不守交通规则现象增多并存。这提醒人们,只有加强乡村文明建设,从硬件、软件两方面不断提升乡村面貌,才能在奔向美丽中国、美丽山东的征途上,确保城乡两条腿都健全、有力,迈出更坚实、快速的步伐。  

  让乡村里里外外都美起来,需要创新载体。山东于2011年在全省开展了“乡村文明行动”,集中整治了2万余个村,40多个县(市、区)实现了城乡垃圾一体化处理,农村“脏乱差”现象得到有效整治。坚持用生态理念引领创建,两年来,全省涌现出400多个生态文明村,在这些村子里,环境更加整洁,村风民俗更加文明,道德素质更加高尚,生活方式更加健康,社会秩序更加稳定,精神生活更加丰富,广大农民的幸福指数在行动中不断提高。只要向这些标杆看齐,抓住“乡村文明行动”这个抓手,持之以恒、不断完善,全省乡村面貌一新就大有希望。  

  让乡村里里外外都美起来,需要环保“下乡”。环境保护,不但要治理工业污染、减少废水、废渣、废气排放,也要重视农村面源污染;不但要关注人口密集、污染源较多的城市,也要关注布局分散、管控难度较大的乡村。城市对农村的支持,不但文化、科技、卫生等需要“三下乡”,而且环保知识、环保执法等也要下乡,并且要下得深、下得实,通过宣传、教育、执法,转变农业生产方式,走集约化、标准化、绿色生态之路,减少农药、化肥对土壤的污染,降低畜禽粪便、恶臭气体对空气的污染;促进农民生活方式转向文明、低碳,培养使用垃圾箱、使用低毒农药、爱护树木、植树造林等风尚,消除“三大堆”围村现象,杜绝乱砍乱伐破坏生态之举。  

    让乡村里里外外都美起来,根本在于造福百姓。生态产品是生活必需品,好的生态环境是提高人民生活质量的重要内容,建设生态山东是人民群众的共同愿望,随着人们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的环保意识、生态意识不断觉醒,让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早上能看到红日喷薄而出、晚上能看到繁星满天,日益成为人们衡量幸福的重要指标。建设美丽中国、美丽山东,不再只是美好的理想、浪漫的期盼,而是日益成为具体的民生诉求、紧迫的发展任务。农民生活在总体小康以后,对生态文明的诉求日益增长,只有坚持让农民得实惠,赢得其真心赞同,才能使“美丽”事业不打折、可持续。山东在乡村文明行动中,坚持依靠群众、发动群众、造福群众,保证了活动持续健康进行。环境改变人、造就人,农民生活环境好了,舒心了、高兴了,就会由衷地支持文明行动、保护来之不易的好环境。  

    让乡村里里外外都美起来,城乡互动必不可少。城市乡村谁也离不开谁,乡村为城市提供安全、放心、绿色的农副产品,为城里人提供节假日放松、休闲的另一个天地;城市资源丰富、各方面比较发达,在以城带乡方面应发挥更大作用。无论是部门对口帮扶,还是“第一书记”蹲点驻村,都可以在传播文明理念、培育生态意识、改善基础设施、活跃文化生活、帮助农民致富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城市与乡村既各具特色,又都内外兼美,则美丽山东更加动人、齐鲁大地更具魅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春雨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