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域发展:走特色路方能至“强而美”

2013年06月18日 00:06作者:来源:大众网

章丘的实践说明,只要科学审视自身优势,发挥自身特色,再加上顶层设计、务实苦干,每个县市区都可以唱好拿手戏,即使一时没有明显的优势,也能在解放思想、转换视角中发现优势,干出亮点。

县域发展:走特色路方能至“强而美”
——聚焦美丽山东系列评论之十四

大众网特约评论员 刘同江

 

    走进章丘,具体感知了什么是强而美。章丘不但经济跨越发展,而且抓文化建设力度大、成效显,生态文明建设工作实、环境美,去年跻身全国十大小康示范城市之列,在全省县域经济社会发展上,走在了前列。成绩的取得,与他们善于把握自身优势,通过实干创新把优势发挥到极致密不可分。

    章丘善于化区位优势为经济优势。靠近济南是章丘最大的区位优势,他们挖掘这一优势,以打造“济南跨越发展新增长极和市域次中心”作为自身重要的发展定位,对接济南、服务济南。从基础设施建设到产业配套,从共做泉水文化到协同治污,章丘把区位优势运用得淋漓尽致。他们的明水开发区,填补了济南市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的空白,引进了、容纳了一批大、高、好、外项目,成为发展新引擎,对接济南、承接济南新载体。章丘工业2012年对当地生产总值和税收的贡献分别达到53?2%60?7%,与他们善于借势密不可分。

    章丘善于化资源优势为文化优势。章丘历史源远流长,是龙山文化的发现地和命名地,城子崖遗址、西河文化遗址、洛庄汉墓、危山彩绘兵马俑分别列入当年全国考古十大发现。章丘山水秀丽、风光优美,市区群泉喷涌,被誉为“小泉城”。对于老祖宗和大自然独特的馈赠,章丘人一是倍加爱护珍惜,譬如把朱家裕的古桥、古庙、古泉、古宅保存得原汁原味;二是科学开发,用文化的力量提升资源,为资源增添魅力,比如将朱家裕的开发和影视拍摄相结合、和闯关东的移民文化展示相结合,将百脉泉的建设和李清照事迹、宋词文化相融合,把朱家裕打造成了“齐鲁第一古村,江北聚落标本”,把百脉泉景区打造成了“景在词中,词在景中”的“泉城新八景”。

    实践证明,县域经济就是特色经济,县域文化应以特色致胜。每个地方都有自己独具的资源禀赋、独特的优势,把这种优势化为胜果、实绩,是县域经济发展的必由之路、有效之路。走特色路、打优势仗,就能走顺路、走对路、走快路。

    有的县市区可能认为,自己既不靠近省会,也没有白泉汇聚、名人故居,章丘的经验学不了。这种观点值得商榷。特色具备不具备、能否发现、能否利用好,离不开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关键是要有跨越的激情、科学的思路、高点定位的境界。绣源河现在是章丘“一河两城”发展战略的核心,河面开阔,河岸美丽,音乐喷泉美轮美奂,两岸大项目纷至沓来,而在过去,这条河曾经是污水横流、 垃圾密布、将城区孤立分割为两截的“障碍河”。章丘市委市政府转变思路,把“障碍河”看做“转动”两岸、打造新城、拓展腹地的“动力轴”,下大力气、大本钱实施绣源河流域综合治理工程,一期投资就达14亿元,终于迎来今天奇迹般的巨变。

    县域人口众多,地域广阔,处在以城带乡、统筹发展的关键环节。建设经济文化强省,潜力在县域,空间在县域,难点在县域。省委、省政府把突破县域经济,促进县域经济社会科学发展作为建设经济文化强省的重要内容。各个县市区,既要发展经济,富起来,又要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强起来,还要改善生态,美起来,委实不易。章丘的实践说明,只要科学审视自身优势,发挥自身特色,再加上顶层设计、务实苦干,每个县市区都可以唱好拿手戏,即使一时没有明显的优势,也能在解放思想、转换视角中发现优势,干出亮点。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春雨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