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城启示:历史文化烹出泉水盛宴

2013年06月18日 00:51作者:来源:大众网

文化是智慧的积淀,是经济发展的催化剂。在保护中传承,在传承中发展,历史文化将焕发出勃勃生机,也将为时代发展贡献新力。

 泉城启示:历史文化烹出泉水盛宴
——聚焦美丽山东系列之十七
大众网评论员 丁厚勤

    十七届六中全会响亮地提出“文化强国”,将文化软实力提高到一个更加重要的位置。事实证明,没有文化元素的渗透和浸润,任何事业都难以走远。在济南,保护、传承、发展历史文化,打造出一道道有滋有味的旅游观光盛宴,使得当地旅游业衔枚疾走。
    优质的旅游资源是发展旅游业的重要前提。素有泉城之称的济南,集山、泉、湖、河、城于一体,赋予济南独特的城市魅力。大大小小200余处泉是大自然给予这座城市的馈赠,泉水清洌甘甜,清澈见底毫无杂质,在城市中十分少见。傍晚时分,众多市民或取器汲水,或围泉而坐,惬意地享受泉水带来的清凉。这种看似古朴的生活景象,恰见济南群众依泉、爱泉的深厚感情,也体现出普通群众平实的幸福感。近年来,屡有文化遗产被人为破坏的事情发生,令人痛心不已。而“聚焦美丽山东——第九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期间,记者在黑虎泉看到,身着制服的工作人员专门守在泉边,即便是年幼的孩童在泉眼近处将脚伸进水中,也会马上被制止。正是因着济南市民爱泉、惜泉的集体意识,将家门口的泉当成赖以生存的井来守护,使泉城名片从未失色。
    济南相关政府部门在护泉的同时,并不是坐拥资源吃老本,简单地将历史文化拿出来陈列,而是不断发展泉文化。将于8月份举办的首届泉水节,将通过各种以泉水为主题的活动,赋予古泉新的意义,更是将济南泉水文化发挥得淋漓尽致。    
    济南依托文化推进旅游产业的举措,并非至于七十二泉。2008年央视开年大戏《闯关东》让章丘小村朱家峪走进了全国观众的视野,这座历经600余年风雨的小村,至今完好地保存着古桥、古祠、古庙、古宅,被誉为“齐鲁第一古村,江北聚落标本”,成为天然影视基地。为挖掘朱家峪景区的文化内涵,章丘市投资近8000万元实施了景区改造提升工程。而这些动作都是小心翼翼的,打造了更有代表性的核心景点,又保留了朱家峪原本的味道。    
    文化是智慧的积淀,是经济发展的催化剂。在保护中传承,在传承中发展,历史文化将焕发出勃勃生机,也将为时代发展贡献新力。济南依托历史文化资源发展旅游业的成效证明,独特的历史文化是一道味道醇香的“老汤”,以新时代的理念加以调和,即可烹出令人回味的旅游盛宴。

    
    齐鲁大地文化底蕴丰厚,充分利用好这一优势,使文化浸润到各项事业中,将为建设美丽山东注入强劲动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春雨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