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待历史遗存也是美丽建设

2013年06月18日 11:19作者:来源:大众网

恣意破坏历史遗存的根源是片面追求经济利益和急功近利的短视行为在作祟,应该坚决克服,自觉保护历史遗存,决策者尤为重要。

美丽山东:善待历史遗存也是美丽建设

——聚焦美丽山东系列评论之十八

大众网特约评论员 马龙飞

 

    朱家裕,一个偏僻的小山村,粗略一看,就是很普通的土屋石屋。然而,走近细看,却很快被折服,你不得不由衷地佩服古人的智慧和远见。

    朱家裕自明代以来,历经600余年沧桑,依然完整地保存着原来的古桥、古道、古祠、古庙、古宅、古校、古泉、古哨等建筑。就是这个偏隅山村,私塾星罗棋布,多达17余处,且开设了文峰小学、女子学堂和山阴小学等。古人如此重视教育并较早开设女子学堂,这是何等的智慧?这是多么的难能?这就不难理解,它为何被建设部和国家文物总局评为“中国历史文化名村”、为何被《闯关东》等多部电影选为拍摄地了。保持原生态的朱家裕无疑是美丽的,它不仅留给我们诸多历史遗存,更重要的是留给我们很多启示。

    我们搞美丽建设,诚然需要大胆创新,果断拆除清理影响观瞻、毫无价值的建筑。但是不是就非得“抹了桌子重上菜”、一味地拆除重建?趵突泉、百脉泉、朱家裕等至今仍在惠及众生,不仅如此,国内很多著名景点也都是历史遗存,也仍在为后人创造财富。即便是这样,这些仅有历史遗存却正在逐渐消失,取而代之的是千篇一律的钢筋水泥。导致城市类同现象严重,毫无特色,毫无品味,毫无底蕴。由此,我们的一些建设理念也真该反思一下了。

    一个城市为何能给人留下深刻印象?被众人记住?是钢筋水泥,还是柏油马路?答案自然不是,烙在我们记忆中的无疑是独特的历史文化,而这些历史文化常常寄寓在历史遗存中。善待历史遗存是对古人的尊重,也是对自己的尊重,更是对后人的责任。

    目前看,恣意破坏历史遗存的根源是片面追求经济利益和急功近利的短视行为在作祟,应该坚决克服,自觉保护历史遗存,决策者尤为重要。由此,美丽建设不是大拆大建,对于历史遗存,严加保护合理开发利用也是在建设美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春雨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