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发展传统文化、孕育最美文字

2013年06月19日 00:15作者:来源:大众网

潍坊人所传承的传统文化艺术,像一条纽带一样,把他们各自的审美观联系了起来,内化为自觉的价值认同,外化为共同的理性行动。在高速发展的社会中,辨别出真文化和伪文化并去粗取精,对于一个城市的气质塑造来说实在是太重要了。

 潍坊:发展传统文化、孕育最美文字
——聚焦美丽山东系列评论之十九

大众网首席评论员 韦国骞


       莫言,这位中国第一位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作家,给山东带来了荣誉,也给潍坊带来了荣光。我们不禁会想:为何是潍坊孕育出了这最美的文字?一路走来,我们可能窥到了一些缘由。我们发现,这个城市对传统文化艺术的发展实在是太重视了。

       从杨家埠民间艺术大观园到高密市文化馆,从白浪绿洲湿地公园到莫言故居,无不充满浓郁的传统文化气息。扑灰年画、木板年画、泥塑、剪纸、茂腔……这些传统艺术在当地历久弥新。而我们很难想象,这些看似“小众”的传统文化艺术如果失去潍坊人的精心保护和用心传承,还能怎样融入这个现代化的城市。

       我们知道,“美丽山东”最本质的体现就是人心之美,而文化最能影响人心。潍坊人所传承的传统文化艺术,像一条纽带一样,把他们各自的审美观联系了起来,内化为自觉的价值认同,外化为共同的理性行动。在高速发展的社会中,辨别出真文化和伪文化并去粗取精,对于一个城市的气质塑造来说实在是太重要了。

       具体来看,在发展传统文化艺术方面,潍坊人做到了保护、传承、入俗“三步走”。

首先说保护。在杨家埠民间艺术大观园,我们可以看到以年画和风筝为主导的博物馆、民俗馆和作坊。这个建于1986年的风筝厂,如今其实已经成为一个传统文化艺术的保护区。保护传统文化艺术,最需要的就是资金。老风筝厂通过及时转型,走向了国际交流路线和民俗旅游路线。这种转变给当地带来了滚滚客源,也给当地人带来了保护传统文化艺术的底气。潍坊人的这种魄力和经验,值得很多地方学习。

    其次说传承。在热闹的高密市文化馆,我们可以看到以泥塑、剪纸、茂腔为主的艺术展示。在展示人员中,很多甚至是一些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人,他们亲自上台教给观众们捏泥塑、做剪纸、唱茂腔。而在这些观众中,不乏常客和外地友人。我们不禁感叹,在老师一天天的传授中和一波波客人的学习中,这些传统文化艺术不正是在经历一次次的传承吗?

    最后说入俗。在潍坊市区,有一个著名的公园——白浪绿洲湿地公园,我们更愿意称其为这个城市的“绿色之肺”。这个公园将自然之美和人文之美完美的结合了起来,每天都会迎来众多游客。游客们在此休闲的同时,也被公园内绵延数公里的文化艺术长廊、国学讲堂和文化园所感染。在公园内,欣赏当地传统文化艺术和江北园林艺术的游人随处可见。其实,要想让传统文化艺术永葆生机,最主要的还是要让其深入人们的生活,入俗后的传统文化艺术,会自然而然的被人们保护和传承。在这一点上,潍坊人同样做得出色。

    说到这里,我们不得不猜测,莫言的最美文字之所以诞生于这里,或许与当地人发展传统文化艺术的态度和成就有关。我们相信,沉淀下来的、去粗取精的传统文化艺术,才是孕育最美文字的土壤。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春雨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