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发展现代农业让农民生活更甜美

2013年06月19日 00:22作者:来源:大众网

农产品与工业产品一样,最终需要投放市场,从而获得收益。因此,农业生产也需要近距离观察市场,长眼光分析市场。

 发展现代农业让农民生活更甜美
——聚焦美丽山东系列评论之廿一
大众网评论员 丁厚勤

  加快推进工业化、城镇化、农业产业化是拉动经济发展的三股重要力量。如果说工业化和城镇化让财政更强,让人民群众得以分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那么农业产业化则是让农民受惠最直接的途径。对于农村人口占多数的中国,发展现代农业是介于传统的农业种植、经营模式与农业产业化之间的关键环节。   
  剖析聊城许营西瓜产业的崛起之路,可以清晰地看到,以科学的技术、市场化的观念发展现代农业,才是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有效手段。   
    发展现代农业须有现代视野。许营镇最初以棉花种植为主,曾是全国的棉花种植基地。随着市场变化,棉花种植面积日益萎缩,该镇于是大力调整种植结构,鼓励农民尝试改种起西瓜。实践证明,这一次变向让农民得到了实惠:全镇收入突破两个亿,人均占有达到6000元。近年来,农产品价格常有较大起伏,西瓜价格自然也并非始终徘徊在高位,但是理性地坚持西瓜种植,形成了规模效益。如今全镇大棚西瓜种植达2.3万亩,利用西瓜大棚套种和接茬种植蔬菜达1万亩,特优品种种植达1300亩,成为鲁西地区西瓜种植面积最大、交易市场最大、成熟期最早的西瓜种植基地,形成了带动经济发展的绿色动力,支撑许营发展的主导产业。   
  发展现代农业须有紧密组织。提起传统的农业生产,人们往往用“脸朝黄土背朝天”来形容。科技的进步早已大幅减轻了农业劳动量,而农业经营模式变得愈加关键。尤其在对面市场变幻的时候,单家单户的经营模式显得弱不禁风。近几年,从白菜到大葱,从山药到大蒜,时常出现价格坐上过山车的情况。而破解菜贱伤农的根本办法在于加强农民组织模式。许营镇成立了6个农业专业合作社,瓜农一改单打独斗的局面,抱团经营,在技术、信息方面都降低了成本,提升了效率。有组织的农民有力量,有组织的农业生产有市场。以农业专业合作社凝聚农户同道者同谋,是促进农业增效的重要武器。   
  发展现代农业须有超前意识。农产品与工业产品一样,最终需要投放市场,从而获得收益。因此,农业生产也需要近距离观察市场,长眼光分析市场。有些地方盛产高品质的某种农产品,种植规模也具备了,但是走到市场便被同类产品击退,就是因为缺乏品牌效应,产品没有文化内涵。而有些农产品因为“出身”有机、绿色、无公害,不仅身价倍增而且格外抢手。许营西瓜走俏北京、天津、上海、哈尔滨等全国各地市场,固然有其个大皮薄、质脆瓤红、糖度高等品质原因,更在于当地政府引导瓜菜农业专业合作社组织,申报注册西瓜品牌,以品牌效应增加产品附加值。
  随着社会发展,人们对于农产品的要求越来越高,这给了农业发展很好的机会。许营西瓜的种植和经营模式则生动地表明,农业的出路在于发展现代农业,现代农业是大有可为的。在土地资源日益金贵的今天,现代农业可产生更多的收益,从而带动农民增收,使农民生活更加美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春雨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