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助力红色老区

2013年06月19日 00:27作者:来源:大众网

临沂旅游的施政者和从业者也没有辜负父老和丰富的旅游资源。穿城而过的沂河两岸,36个滨河公园连缀起城市休闲长廊,这不仅是招徕游客的景点,也成为父老们纳凉休憩的所在。

美丽山东:旅游助力红色老区
——聚集美丽山东系列评论之廿二 
大众网评论员 王琨
 
    提起临沂,相信不少网友的印象依然是几十年前那个支援革命的临沂,沂河蒙山山水相依。提起临沂人,也是沂蒙红嫂、沂蒙六姐妹等英模形象。同时,经济不发达,生活条件艰苦也镌刻在人们的记忆力。笔者于十年前也造访临沂,对这些也是记忆犹新。十年过后再访临沂,发现老区有了新变化,而这其中,旅游做出了突出贡献。
    十年前,笔者年纪尚小,隋旅行团来临沂游览,那时笔者眼中的临沂平房众多,道路也不宽阔,蒙山和沂水大峡谷的旅游开发还略显单薄,配套设施也不尽如人意,蒙山新建一座七层高的百货大楼,已经是重大新闻,十里八乡的临沂人尽人皆知。
    如今再访临沂,新区崛起,高楼大厦鳞次栉比,大道通衢,俨然大都市手笔。新开发的天上王城、竹泉村等景区远近驰名,就连笔者远在江浙的友人都心向往之——要知道,江南的乡村、古镇自然人文风光秀丽,西塘、乌镇、周庄等名声在外,江南人想到江北的村落,总是大摇其头的。更为可喜的是,临沂旅游呈现全面开花的姿态,几乎每县都有历史,每县都有景观,虽做不到移步换景,但也能让游程紧凑有序。临沂市的负责同志在介绍临沂市情况时,更是花了大气力、大篇幅在旅游方面,让笔者感受到政府层面对旅游的重视。
    临沂旅游的施政者和从业者也没有辜负父老和丰富的旅游资源。穿城而过的沂河两岸,36个滨河公园连缀起城市休闲长廊,这不仅是招徕游客的景点,也成为父老们纳凉休憩的所在。它们与9个广场、18个特色园区一起,被评为首个国家水利风景区;天上王城依托山崮风光与春秋时纪王国的历史遗存,加之精彩的古文化表演,如马战、比武招亲等,将美景与人文历史融为一炉,一个景区,三种玩法,让游客各有所得;竹泉村的山、泉、竹形成有机整体,村民居住其间,长寿者众,江北桃花源的美名吸引着众多江南“武陵人”;此外,红嫂、沂蒙六姐妹等为代表的革命精神也成为临沂旅游的载体,红色旅游也为临沂这个革命圣地带来不少收益,在这一点上,蒙阴县把弘扬新时期沂蒙精神作为文化建设的统领,整合以“孟良崮战役”、“沂蒙六姐妹”为代表的红色文化资源,不断彰显蒙阴“沂蒙精神标志地”的特殊地位。
    这些可贵的资源也转化出可喜的成果:2012年,临沂旅游总收入达到359亿元,占国民生产总值的11.9%,高出全省平均值2个百分点,足见旅游对临沂的重要意义。目前,临沂旅游已经形成6大板块,临沂也已经成为“山东旅游第三极”。依笔者看,“商都临沂”、“红都临沂”将再多一个雅号——“游都临沂”。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春雨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