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夕阳红事业为江北水城增色

2013年06月19日 00:34作者:来源:大众网

将生态文明建设贯穿于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发展中,聊城市的尊老、敬老和养老事业,经过近年来的迅猛发展,如今正以独有的风姿,诠释着生态文明与社会建设的有机融合。

聊城:夕阳红事业为江北水城增色
——聚焦美丽山东系列评论之廿四
大众网特约评论员 丁琪

    在当今社会老龄化的发展趋势下,一个城市的“夕阳红”事业做得如何,有哪些特色,其实不仅标志着这座城市中百姓生活软、硬件设施的完善与否,更意味着这座城市管理者的民生和服务意识是否前瞻和完整。抛开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不言,养老与养老事业,早已不是一家一户所要面对的问题。从运作和经营的角度而言,这是一份产业;从为家庭承担、为社会解忧的角度而言,则是一份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业。

    如何将这个独具特色的事业做大,离不开一双慧眼的潜心构思;如何将这个惠民、利民的事业做强,则取决于善谋者的爱心倾注。

    提起当今聊城,“江北水城、运河古都、生态聊城”是这座鲁西小城的城市标签。如果说“江北水城”是在讲述这个小城中河、湖之水的大与好、“运河古都”是在描绘她的历史底蕴,那么,“生态聊城”的发展标签,则涵盖了太多的时代元素。将生态文明建设贯穿于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发展中,聊城市的尊老、敬老和养老事业,经过近年来的迅猛发展,如今正以独有的风姿,诠释着生态文明与社会建设的有机融合。在聊城本土成系统、成规模的养老体系中,东昌府区民政局下属单位——东昌府区爱心福利院,可谓水城社会立足生态文明发展的一张城市名片。这座社会爱心福利院的独特之处在于,以配套服务的特色而成为当地政府主要的养老支柱产业,以为社会分忧、为家庭解困的细节服务而成就着本土及周边百姓首选、业内称道的养老事业。

    有一种表述安身立命与兴趣爱好之间关系的人生境界之说,颇有一些趣味。个人爱好如果能够与养家糊口的工作融为一体,则是人生一大幸事;个人爱好如果完全孤立于奔命之外,则多少有些悲催意味。将“爱好”与“做事”的关系论述类比于一级政府发展事业和振兴产业,从生态文明和人生境界的角度细细想来,是不是可以找到“事业说”与“产业说”之间的根本区别。孤立地、盲目地、一味地讲求GDP,任何一个领域中都可打起产业化大旗。但是,GDP数字的一路飙升不代表当地老百姓能够得利。只有将“干事”视为我们心爱的事业,只有不疾不徐、不急不躁,只有顺应事物发展规律按部就班地发展、谋划,才称得上真正干事的来头。

    从最初的几十位老者入住到如今聊城全市规模最大,标准最高,功能最全的综合性养老服务机构,聊城市东昌府区爱心福利院走过了一条“滚雪球”式的科学发展之路。这条路上,有博采众长的稳扎稳打,有广纳群贤的集思广益。总之,将干事作为一种事业去发展,是因为看到了更为久远的明天。干事创业,不要泡沫,不要谎言,不要花言巧语,不要虚张声势,要的是生态文明建设的关键词——永续。

    如今,步入东昌府区爱心福利院绿水环绕、亭台楼榭的花园式小区,老人们精神矍铄的张张笑脸和吹拉弹唱、鸟语花香的氛围只是聊城养老事业的一个缩影。透过这家充满亲情与温情的爱心福利院,我们更关注将产业视为社会事业的干事理念。因为,这不仅仅是奔命与爱好之间的区别,更解读出了永续发展与急功近利之间的天壤之别。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春雨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