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聊城:“鸟儿更欢快”是美丽注脚

2013年06月19日 00:42作者:来源:大众网

不同的观念产生不同的结果。不惜破坏环境、过度消耗资源追求经济总量的发展方式,是一种过河拆桥式的发展观,这样换来的数字也不过是“虚胖”。只有建设环境友好型的社会,才是对子孙后代负责的行为。

  幸福聊城:“鸟儿更欢快”是美丽注脚
——聚焦美丽山东系列之廿五
大众网评论员 丁厚勤

   “聊城是个好地方,女士在这里生活会更漂亮,男士会更有干事创业的豪情,鸟儿在这里也会更欢快……”6月18日,“聚焦美丽山东——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聊城新闻发布会上,聊城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林峰海这样介绍江北水城。对于“女士会更漂亮”,林峰海“借机”推介了聊城的温泉和东阿阿胶的保健功效;对于“男士会更有豪情”,介绍的是聊城历史上的诸多名人留给后人的精神财富。说到“鸟儿更欢快”,林峰海作出这样的对比:前些年聊城环境条件最差的时候,鸟的种类一度只有30多个,而今经过坚持不懈的环境治理,鸟类种类达到274个。
   和很多地区一样,一味追求经济总量,使聊城工业经济膨胀的同时,碧水蓝天变了颜色,物种多样性遭到破坏。当科学发展的号角吹响,聊城迅速推进“转调”步伐,在追求绿色GDP的同时,致力改善自然环境,走上一条可持续发展的大道。
   不同的观念产生不同的结果。不惜破坏环境、过度消耗资源追求经济总量的发展方式,是一种过河拆桥式的发展观,这样换来的数字也不过是“虚胖”。只有建设环境友好型的社会,才是对子孙后代负责的行为。从这层意义上讲,“鸟儿更欢快”体现的是聊城生态美好的现状。这对鸟类是一种福祉,更是对聊城人民幸福生活的承诺和担当。
   建设生态聊城,最重要的是各级政府要有正确的政绩观,有时需要“壮士断腕”的勇气和魄力。对于高耗能、高污染的老企业,责令限期整改甚至直接关停;对于外地“大个头”企业前来投资的诱惑,只要环保不过关,一律果断说不。与对高污染企业的“硬”相对应的,是对合规企业服务上的“软”。聊城将367项市级行政审批项目精简为160项,行政审批主体由53个减少为42个。重点清理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每年可为市本级企业减负6000万元以上。同时,对投资10亿元以上的项目提供“保姆式”服务,选派一名科级干部任项目联络员,全程提供免费代办服务,并设立警务室,及时解决建设中遇到的各种问题。
   建设生态聊城,更需要主动作为,以创新的管理模式及生产技术改进企业环保水平。作为国家第一批循环经济试点企业,泉林纸业集团投资106亿元建设的150万吨秸秆综合利用项目,不但有效利用农村秸秆,增加农民收入,而且利用废液生产有机肥。在减少排放的同时,既保护环境、增加财富,又促进了发展。此外,聊城的信发铝业、祥光铜业都是国家级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试点企业;祥光生态工业园还是我国设在县域的第一家国家级生态工业示范园区。
   重点企业个个戴着环保“紧箍咒”,不稳定达标即不能排放。通过严格治理,聊城节能和减排两项指标由全省第16位上升至第4位和第6位,全市重点河流均实现“有水就有鱼”的水质改善目标。城市污水集中处理率达到95%,空气环境质量明显改善。
   对于环保问题,聊城不仅有着舍与得的智慧,而且在环保投入上舍得下本钱。在聊城的规划中,以徒骇河为“纲”,拉开市城区与市经济开发区、南部新区发展框架,力争3年内完成棚户区改造,加快建设规划面积44平方公里的南湖文化旅游度假区,到2015年建成面积100平方公里、人口100万的“双百大城市”。同时,进一步完善水系景观,打造聊城市区“四湖八河百桥三十六景”的水系风光,把聊城建设成为冀鲁豫交界地区最佳生态宜居城市。 
   天空变蓝了,河水恢复了清澈,生态聊城建设非但没有扯经济发展的后腿,反而实现共融。今年1-5月份,聊城地方财政收入增长19.4%,增幅居全省第2位。
   生态聊城与绿色GDP同步提升,聊城人民生活幸福指数不断提高。这种幸福感,是美丽聊城最强的闪光点。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春雨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