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北水城:别样美丽源自对民生的重视

2013年06月19日 00:57作者:来源:大众网

一座城市的美,不在于修了多么宽敞的道路、建了多么气派的高楼,而在于生活在这里的人们得到了哪些尊重和温暖。

江北水城因对人的尊重而美丽
——聚焦美丽山东系列评论之廿八
大众网特约评论员 伊茂林

    “江北水城”聊城,城中有水、水中有城,城水一体、交相辉映。东昌湖、山陕会馆、京杭大运河赋予了它个性鲜明的色彩和底蕴。然而,它的美丽绝不仅限于这些外在的表象,这座城市对人性的尊重、对民生的重视,让人们看到了它别样的美丽。
    6月18日晚,“聚焦美丽山东——第九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聊城新闻发布会上,发布新闻的不是政府新闻办主任,也不是宣传部长或者市长,而是市委书记林峰海。林书记的新闻发布,不是照本宣科,也不是罗列数字、罗列成绩,而是用风趣幽默、形象生动的语言,把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内涵和真谛说得深入浅出、入木三分。以人为本、关注民生,这是林海峰书记发布新闻给人印象最深的地方。
    林峰海首先用四句话概括了聊城:“聊城是一个让女人更加美丽的地方,是一个让男人更加豪迈的地方,是一个让鸟儿更加欢快的地方,是一个让心灵更加纯净的地方。”为什么这样说呢?原来,聊城是全国著名的无公害农产品基地,千年品牌东阿阿胶也产自这里。聊城还是温泉之城,女士们到聊城来,通过绿色食品、阿胶和温泉的内外调理,不出个月,就会感到年轻五岁、漂亮一倍;《水浒传》、《金瓶梅》、《聊斋》、《老残游记》等古典名著中的许多故事都发生在聊城,“七步成诗”的建安才子曹植、痛饮“三碗不过冈”的打虎英雄武松,都与聊城有关联。踏着英雄的足迹,回忆着英雄的故事,会让男人豪情满怀、壮怀激烈,更加坚定成就一番事业的雄心壮志;聊城污染最严重时,鸟的种类不足30种,经过环境治理、生态恢复,如今有近三百种鸟儿在林中栖息、在水上嬉戏;聊城是曹植封东阿王的地方,他在东阿鱼山受到岩谷水声的启发,发明了著名的佛教梵呗音乐,可以使人们烦躁的心灵变得平静,让你的心灵更加纯净,让你的心情更加舒畅。
林峰海总结的这四句话,很幽默很好记,当然也很深刻、很实际。笔者以为,这四句话体现的无一不是对人的关心关爱,对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关注、关切,充满人文关怀、人性光辉。
    林海峰接下来谈的几个问题,更让人感到这座城市对民生的重视,对民众的关心。首先是对教育的认识。林峰海这样说:“一个家庭如果考上一个大学生或者研究生,这个家庭的命运可能从此改变。”你看,这是多么朴素的话语,又是多么深刻的论断。教育是最大的民生,把教育公平问题解决好,改变的不仅仅是一个个家庭的命运。有人有智,一个城市的发展不就有了最关键的要素了吗?
     除了教育,还有看病难、看病贵问题。林峰海这样说:“都说看病难、看病贵,住在城区有稳定收入的家庭,难什么?贵什么?真正难的是偏远乡村的老百姓。”为什么这样说呢?林书记解释说:“大医院都在城区,偏远乡村的老百姓来看病,和城里人花同样的医药费,另外还要花上路费、饭费甚至住宿费,越是贫穷费用越多。”把大医院建设到偏远乡村或者把水平高的医生派下去,似乎都不太现实,那么怎么关心那些偏远乡村的患者呢?聊城的做法是城区的各大医院,必须配备医疗专用车辆,带上最好的医疗设备、安排最高水平的医生,定期下乡为老百姓看病。这样一年能为老百姓省下1000万元。1000万元对一个地方来说不算多,但对偏远的民众来说,就有可能因此致贫。一个国家也好,一个地区也好,什么叫文明?笔者以为首先是对弱势群体的关注,或者说首先要看弱势群体的幸福指数。
    聊城还建了一批限价房,这不是廉租房,也不是经济适用房。这些限价房给谁住呢?三种人,一种是刚毕业的大中专生,他们可能工资不低,但工作时间短,没有积蓄。一种是比符合廉租房、经适房条件略好一点的家庭,一种是进城经商时间很短、没有能力购房的家庭。聊城房价大约每平方米5000元左右,而限价房一律不超过3000元每平方米。这样灵活的政策不也是对人的尊重吗?留下了有志在这里创业的大学生,照顾到了条件略高于困难家庭的群体,照顾到了刚刚经商做买卖的人,温暖了他们,他们会为这座城市带来更多的财富和发展后劲。
    一座城市的美,不在于修了多么宽敞的道路、建了多么气派的高楼,而在于生活在这里的人们得到了哪些尊重和温暖。笔者以为,聊城的美丽,不只是城水一体、交相辉映的城市风貌,更重要的是政府对人性的尊重、对民生的重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春雨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