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不凋花”带动产业链经济

2013年06月19日 22:02作者:来源:大众网

由过去单一的观赏、药用逐步走向深层次、多领域、全方位综合开发利用,产业化赋予了菏泽牡丹更坚实的历史使命,也让菏泽这张城市名片的含金量越来越高。

菏泽:“不凋花”带动产业链经济

——聚焦美丽山东系列评论之廿九

大众网特约评论员 伊茂林

 

    牡丹是菏泽的一张名片,是菏泽独一无二的优势。6月19日,“聚焦美丽山东——第九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采访团走进菏泽,当地拉伸牡丹产业链的做法,给记者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作为国家命名的“中国牡丹之都”,菏泽牡丹资源优势突出。目前全市牡丹栽培面积达25万亩,全国90%的牡丹新品种、85%的牡丹出口都由此提供。按照规划,2015年菏泽市牡丹栽培面积将达100万亩。

    在菏泽,牡丹产业正由过去单一的观赏、药用逐步走向深层次、多领域、全方位综合开发利用。菏泽整合了科技、资源、资金等方面的优势,加大牡丹科研投入力度,建立产学研相结合的长效机制,促进公司与高校间的战略合作,加速推进牡丹产业科技成果向市场产品转变,围绕牡丹打造产业链经济。牡丹产业是菏泽市未来重要的新兴支柱产业之一,牡丹产业的发展对菏泽市加快经济转型升级和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将起到重要的作用。

    菏泽市出台了《关于加快牡丹产业化发展的意见》的基础上,而牡丹主要种植区牡丹区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牡丹产业基地建设工作的意见》,对新增成方连片50亩以上的牡丹种植农户,以每亩200元的标准给予补贴。为实行规范化种植,该区严格按照牡丹产业规划,根据集中种植、成方连片、规模发展的原则,把全区牡丹产业建设的重点向八大种植基地集中,实行统一种植规划、统一布局定点、统一定植标准、统一培育种苗、统一技术指导、统一提供农资服务的“六统一”模式,重点围绕临商路、菏鄄路、纬一路发展3万亩牡丹集中示范区,建设三大牡丹集中种植观光带。

  在牡丹产业的发展过程中,菏泽市实施龙头企业带动战略,加大力度扶持龙头企业发展,搭建银企对接平台,协助企业申请银行贷款。重点培育尧舜牡丹产业园、盛华牡丹产业园、花卉大市场等龙头企业。目前尧舜牡丹产业园占地2000亩,计划总投资20亿元,一期建成的研发中心、生产加工区办公楼和职工倒班楼已投入使用,第一条年产一万吨牡丹籽油的生产线已正式投产,牡丹油软胶囊生产线正在安装、牡丹花蕊茶已试生产、牡丹日用化工产区正在建设;盛华牡丹产业园1500平米的牡丹温室大棚、1100平米的恒温冷库、2000平米的牡丹花茶加工车间建成并投入使用。花卉大市场占地1500亩,总投资2亿元,催花大棚和展厅也已启动建设。

    菏泽市提供的数据显示,2012年,菏泽完成了15万亩油用牡丹的种植。据悉,菏泽牡丹“不凋花”艺术品已批量生产,牡丹籽油、牡丹酒、牡丹茶等已开发成功。牡丹营养食品、牡丹日用品生产销售已小试成功;牡丹食用菌已培育成功;牡丹酚、黄酮等牡丹有益成分的提取工艺正在深层次研发。

  菏泽市正充分发挥牡丹资源优势,以快速提升牡丹种植业为基础,以全面推进综合开发利用的牡丹加工业为关键,以繁荣发展牡丹文化旅游业为动力,不断推进牡丹产业快速发展,力求把牡丹产业培育成为拉动经济高效发展的特色支柱产业。

  由过去单一的观赏、药用逐步走向深层次、多领域、全方位综合开发利用,产业化赋予了菏泽牡丹更坚实的历史使命,也让菏泽这张城市名片的含金量越来越高。菏泽牡丹而美,牡丹因产业化而更具生命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春雨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