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高规划演绎现实版“四两拨千斤”

2013年06月19日 22:13作者:来源:大众网

不难看出,日照的发展,不依靠人力与资源,而是依靠高规划、新科技、好政策的综合效益,故而能够以小博大,无往而不利。

日照:高规划演绎现实版“四两拨千斤”

——聚焦美丽山东系列评论之卅一

大众网评论员 王琨

 

    日照,太阳始照之地,山东东部沿海的新兴城市,288万人口与5348平方公里的土地面积在山东省均名列第十五位,然而,就是这个人少地也少的小城,硬是在最近十年创造了经济增长的奇迹,上演现实版的“四两拨千斤”,令人慨叹。

    提到日照近十年的发展,不得不提日照市党委、政府的战略眼光:日照抢抓“蓝、红、金”国家战略机遇,所谓“蓝”,即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建设;“红”,即莒县、五莲县作为沂蒙红色革命老区享受中部地区扶持政策;“金”,即日照钢铁精品基地建设。这些高品质高附加值的产业,助力日照向特色新兴城市的方向稳步迈进,经济社会实现跨越式发展。

  让我们看看日照最近五年的经济数据:日照全市GDP由2008年的773.14亿元增加到2012年的1352.57亿元,年均增长15%;人均GDP由28300元增长到47851元;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由369.57亿元增长到575.1亿元;钢铁产量由747.2万吨增长到1268.6万吨;港口货物吞吐量由1.51亿吨增长到2.84亿吨。这一连串的经济增长数据显示,日照发展势头强劲,要知道,日照的人均GDP已经在全省17地市中挤进前十,其GDP增速也在17地市中名列前茅——新兴的高附加值产业在发展后劲上动力十足。

    日照的发展,县域经济功劳不小,日照抢抓蓝色机遇,重点推进了日照港-临沂临港经济开发区疏港高等级公路、岚临高速、坪岚铁路扩能改造等工程建设;按照“大项目-产业链-产业集群-产业基地”的发展思路,着力打造钢铁、石化、汽车制造三个“千亿级”和浆纸、海洋装备、粮油加工三个“五百亿级”临港产业集群,全力加快鲁南临港产业集聚区和海洋特色新兴城市建设。

    日照的发展,离不开园区经济这一抓手。日照把园区作为发展新兴产业的重要载体,集聚资源、要素、人才和政策,全方位支持和服务新兴产业发展。重点规划布局光电产业园和电子信息产业园,海洋装备工程产业园等五个高技术产业园,加快完善提升高新技术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载体和平台。已建成高端装备、物联网、电子信息、软件园、软件服务外包5个省级产业园,这些产业园带来可观的、高附加值的经济效益。

   日照的发展,政策扶持成为重要保障。2012年,日照有45个项目纳入省1000个重点技改项目计划,其中有29个属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占总数的64%。指导和帮助符合条件的新兴产业领域企业用好增值税转型抵扣、高新技术企业税收优惠、研究开发费用加计扣除、重大技术装备进口税收等一系列支持政策。日照还加强金融支持力度,加快发展风险投资,积极鼓励国内外风险投资机构来投资新兴产业,促进产业规模不断扩大。

    通过一系列的努力,日照物流业加速升级。近年来,围绕推进传统物流向现代物流转型升级,日照市先后规划建设各类物流园区和中心30个,物流企业达到600余家。目前,日照市正积极实施《关于加快现代物流业发展的意见》,着力打造立足鲁南、促进蓝区、服务山东、联通国内外的区域性物流中心和国际航运中心;同时,日照软件业实现跨越发展。全市统计内软件企业30家,软件业务收入由2010年的2.5亿元迅速增至2012年的9.8亿元,规模居全省第7位。

    不难看出,日照的发展,不依靠人力与资源,而是依靠高规划、新科技、好政策的综合效益,故而能够以小博大,无往而不利。这也给同样在探索经济发展道路的其他城市一个借鉴,摸索出属于自己的发展之路,实现质量与效益的双丰收。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春雨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