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文化兴城让灵秀永驻

2013年06月19日 22:16作者:来源:大众网

临沂人用文化滋养城市,让城市变得灵秀——一座山东内陆城市,因文化底蕴而与众不同,临沂也用实际行动,践行文化兴鲁,这对山东其他城市有很好的借鉴意义。

临沂:文化兴城让灵秀永驻

——聚焦美丽山东系列评论之卅二

大众网评论员 王琨

 

    文化,是一座城市的灵魂,临沂,革命圣地、齐鲁商都,旅游佳处,同时,也是一块文化高地。临沂人用文化滋养城市,让城市变得灵秀——一座山东内陆城市,因文化底蕴而与众不同,临沂也用实际行动,践行文化兴鲁,这对山东其他城市有很好的借鉴意义。

    临沂之所以能够将文化这张王牌打好,历代文化积淀是基础。不可否认,临沂历史文化积淀厚重,历代名人辈出。独具特色的“圣贤文化”令其他城市难以望其项背——汉朝刘洪,著作《乾象历》,是我国较早的一部历法,被后人尊为“算圣”;后汉诸葛亮,智谋无双,借东风,烧博望,六出祁山,七擒孟获,“智圣”当仁不让;晋代王羲之,作天下第一行书《兰亭序》,真迹隋唐太宗下葬,是为“书圣”……此外,“卧冰求鲤”的王祥展现了孝道,颜真卿兄弟诠释忠君爱国,《孙子兵法》等多部兵书战册也出土于此。中国古代历史上秦汉魏晋的文化瑰宝汇聚在此地,为临沂市文化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临沂的文化能够绵延不绝,红色文化的传承是为纽带。先秦两汉及至隋唐,灿烂文化让临沂在历史上熠熠生辉,但在随后的千年,临沂似乎停步不前了,在文化领域建树有限。二十世纪中叶,随着新民主主义革命浪潮的兴起,“红色文化”为临沂文化延续香火,作为山东省人民政府旧址与八路军115师司令部旧址所在地,老区人民与革命政权心心相印,同甘共苦,临沂成为山东红色文化策源地,拥军支前的模范区:临沂九县三区,几乎遍布革命历史遗迹,临沂全市共有56个革命纪念地,沂蒙精神更成为中国革命精神的重要代表。“沂蒙红嫂”“沂蒙母亲”“沂蒙六姐妹”等英模形象在新中国各个历史时期深入人心,甚至被拍摄成影视作品,千古流芳。

    临沂的文化可以在新时代愈加有韵味,市民文化的发展是保障。拥有丰富的文化积淀,红色文化的承前启后,并不意味着临沂人可以躺在功劳簿上吃老本。临沂人用行动发展市民文化,让临沂文化保持持续发展,并历久弥香。雄伟壮观的临沂市民文化中心屹立新区,并免费向民众开放,各种展览不断举办,临沂人民的休闲有了好去处。遍布历代名家名作的书法广场也成为家长最乐意带孩子去玩的地方——一边亲子嬉戏,一边在书法造诣上共同进步,一举两得。硬件设施高速发展的同时,软实力的提升也在同步进行:书圣文化节获评中国十大文化节;《蒙山沂水》斩获中国舞蹈最高奖项荷花奖特别奖;临沂民间艺术团代表山东亮相上海世博会。

     临沂,这座历史文化名城,红色文化圣城,市民文化新城,正沿着继往开来,历久弥新的文化康庄大道,高速地发展着,祝愿临沂能够再次形成文化高地,同时,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为临沂经济腾飞贡献力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春雨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