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美丽“四步走”让城市更绿、更宜居

2013年06月19日 22:48作者:来源:大众网

提升是把文化注入城市建设。文化是城市的灵魂内核,是区别于其他城市最核心的软竞争力,它让城市散发持久的魅力,提升城市“厚度”,让整个城市充满人情味,让居民产生归属感和自豪感。

滨州:美丽“四步走”让城市更绿、更宜居

——聚焦美丽山东系列评论之卅三

大众网评论员 陈宏发

 

    全国网络媒体山东行,走完滨州路线,看完滨州市区,听到最多的一句话是“没想到滨州建设的这么漂亮”。对于这些走南闯北、见多识广的“老记”们来说,笔者有理由相信这不是一句恭维话,而是一天行程下来最深刻的感受和认识。
    什么是美丽城市?会有很多的术语、指标和答案,但对于老百姓来说,应该是推开窗户能呼吸到新鲜空气,迈出楼栋能满眼绿意,走出小区能感受到文化的气息。有人问,这是公园还是城市?回答:这是园林式城市,水在城中、城在林中、水景相融、水木环绕。怎样才能满足这样“苛刻”的要求?笔者窥“省级园林式城市”滨州城建,可得四个步骤:建新、修旧、保持和提升。
建新是建设新城区,这需要高瞻远瞩的眼光和运筹帷幄的智慧。城市,是对自然环境面貌改变最大的工程,建设生态城市,要充分的融合自然环境。滨州打造园林式城市,让城市在森林绿茵的层层环抱之中。
  借助紧依黄河的优势,自2003年开始滨州实施“四环五海”工程,“四环”即环城公路、环城水系、环城林带和环城景点。取土筑路,土去河生,路延伸到哪里,河就通到哪里,林、景也同步而至。河与路两侧和中间各建设80到150米宽的绿化带,水生林,路伴水,林成景,相伴相依,此等美景,即便不用刻意雕琢,已是浑然天成,美态自显。
  水是城市的灵气和命脉,让城市变得灵动、柔美,让现代化都市钢铁混凝土的森林有了温润的感觉。滨州这座城市,水不可谓不多,新区建设在水上做足了文章。依托南面的黄河,“引黄济海”,修建5个平原水库,按照地理方位取名东海、南海、西海、北海和中海,五海像五颗绿色明珠镶嵌在城市之间。五海都建在盐碱涝洼地上,修水库挖出来的土又可以满足滨州城市建设用土的需要。环城水系建成后,水循环加快了,盐碱地就可以得到改良,这体现出滨州城市建设者的独具匠心和高超智慧。就地取材,因势利导的建筑方式,在中国古代建筑中多有出现,对现代城市建设同样具有指导意义,节约了成本,降低了能耗,这不正是科学发展观的实践?
    修旧是对老城区的改造和提升。囿于历史发展阶段所限,国内多数城市老区多存在规划布局不合理、绿化率低、排污配套设施不全等问题,相比于新城区的建设,对老城区的改造是一项费财、费力、费心的工作,搞的不好,容易引起百姓的误解,搞得好,也无法带来直接收益。面对两难选择,或是弃之不问,或是大拆大建。滨州政府转变思路,从以往的“见缝插楼”到现在的“见缝插绿”,“规划建绿、拆房还绿”,实现了500米内即可“见绿、见园、见广场”的目标。从短期看没有收益,但从长远来看,生态园林城市的建成,优化了投资环境,擦亮了城市形象品牌,带动了旅游相关产业,吸引来更多的智力、物力资源,助力经济发展。
    保持是对即成建设的维护和保养。古人云,从善如登,从恶如崩,生态城市建设亦如此。美景的建设需要耗费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而美景的破坏和污染只需要一家污染企业或一项配套设施的不匹配。比如城市污水,如果任由排放,必将导致水体污染,鱼类灭绝,生态链遭到破坏,一切“生态”、“园林”都无从谈起。因此,如何保持、保护建成美景是需要政府重点考虑的。在这一点上,滨州市政府做了大量工作,修建治污、排污配套工程。2009年7月通过验收的滨州市开发区第二污水处理厂,斥资引入世界一流品牌原装进口核心设备,今年的cod总量控制指标为730吨/年,氨氮总量控制指标为116.8吨/年。臭不可闻的黑绿污水经过处理厂的净化后,引入鲲鹏湖湿地和西沙湿地,竟然打造出两个风景优美的休闲公园,芦苇成片、鲤鱼畅游,成为市民闲余散步的好去处,让人赞叹。良好生态环境的保持,必将带动低碳绿色经济发展。
    提升是把文化注入城市建设。文化是城市的灵魂内核,是区别于其他城市最核心的软竞争力,它让城市散发持久的魅力,提升城市“厚度”,让整个城市充满人情味,让居民产生归属感和自豪感。远的不说,省内济南的泉水文化、青岛的啤酒文化、济宁的孔孟文化都已经成为城市名片。滨州是黄三角中心城市,黄河文化历史悠久,孕育出兵圣孙子、大孝子董永、帝王之师杜授田等名人,秦始皇曾在此筑台望仙,一代枭雄曹操登碣石山写下《观沧海》,文学大师范仲淹在滨州度过童年。滨州将底蕴深厚的文化融入到城市建设之中,几乎每一个城市绿地景致都有自己的特点,或是彰显历史文化,或是突出一个主题。例如,拆了人民银行老楼,建成金融广场,拆了荣军医院,建成拥军广场,“五海”各自代表了天、地、人、情、水5个主题。文化元素的融入,避免了“千绿一面”的尴尬,街头巷尾都充满文化气息,提升城市品味。
    目前,滨州已经获得“省级园林城市”称号,正向“国家园林城市”阔步迈进,但仍面临一些不可回避的问题,老城区还需进一步绿化,提升配套设置,新城区绿化进一步加密,减排工作仍有压力,需要打造一张叫响全国的城市名片。笔者相信,只要在正确的道路上行走,目标终将是“生态、美丽、幸福”的新滨州。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春雨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