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兼顾工业文明和生态文明

2013年06月19日 22:53作者:来源:大众网

兼顾生态文明的发展,会束缚住工业文明吗?当然不是。相反,兼顾生态文明,更有利于工业文明的发展。如今已经不是只要金山银山、不管绿水青山的时代,城市中市民们的需求也不只是物质需求。

烟台:兼顾工业文明和生态文明

——聚焦美丽山东系列评论之卅四

大众网首席评论员 韦国骞

 

    “美丽山东”有两张面孔,我们既珍惜“风起绿洲吹浪去,雨从青野上山来”的自然之美,也礼赞“更立西江石壁,截断巫山云雨”的建设之美。在烟台,我们就看到了一种淋漓尽致的现代工业之美,也看到了一种岱青海蓝的自然生态之美。

    在来到烟台之前,我们就注意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烟台的工业实力在全国范围内排在前列,烟台的空气质量在全国范围内也排在前列。这种现象,打破了人们“鱼与熊掌不能兼得”的思维定势。烟台还真就处理好了工业文明和生态文明的关系,兼顾了二者的发展。

    我们认为,“美丽山东”首重生态之美,而从近年来PM2.5监测在社会关注下出台,PX项目在一些地方引起民意波动等事件,更可以体会到人们的环境焦虑和生态期盼。从“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理念,到“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的指引,再到“绿色发展、低碳发展、循环发展”的路径,如今我们强调的生态文明,早已超越了单纯的节能减排、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等问题,而是上升到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提升社会文明水平的现代化发展高度。我们发现,烟台的工业模式,正是有利于生态文明建设的模式。

    比如,莱州湾畔的华电国际莱州电厂,是一座现代化的大型火电厂。而一提起火电厂,污染肯定是人们的第一印象。但是在这里,大片的绿地映入眼帘,与不远处的海融为一体,火电厂竟然犹如滨海花园一般。原来,这个火电厂是采用当今世界最先进的环保理念建设的:烧煤的火电厂建在海边,粉尘污染的传统诟病被治除;在土地占用方面,该电厂完全不占耕地和农田,厂区建设在海边滩涂盐碱地;在资源消耗方面,该电厂供水采用海水淡化技术和城市中水,不占用当地淡水资源;另外,这座电厂还有效率超过95%的除尘和脱硫的全封闭煤运通道。这种建厂理念,处处体现出烟台人对工业文明和生态文明的兼顾。

    又如,在烟台工业园区密集的开发区,我们也看不到重污染企业,当地的工业企业通过转型和升级,也走在了生态化发展的道路上。在烟台万华工业园和东岳汽车厂内,随处可见碧海、绿树和蓝天。

    兼顾生态文明的发展,会束缚住工业文明吗?当然不是。相反,兼顾生态文明,更有利于工业文明的发展。如今已经不是只要金山银山、不管绿水青山的时代,城市中市民们的需求也不只是物质需求。工业企业要想做到可持续发展,就必须兼顾经济效益和环保利益,这样才更符合社会需求、才更符合百姓诉求、才更符合合作伙伴的要求。

    一棵树好栽,而一片森林难得。兼顾工业文明和生态文明的模式,难在坚持。我们相信,烟台人能把生态意识体现在从日常生活到发展建设的每个环节,托起一个山明水秀、天朗气清的美丽城市。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春雨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