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野:授之以渔,让农民画师绘出美丽生活

2013年06月20日 00:54作者:来源:大众网

巨野农民绘画培训基地的创立,可谓不仅给予农民画师渔具,而且提供了可以远航的渔船。

巨野:授之以渔,让农民画师绘出美丽生活

——聚焦美丽山东系列评论之卅六

大众网评论员 丁厚勤

 

    巨野是中国文联命名的中国农民绘画之乡。2012年4月,投资2600万元、总建筑面积8000平方米的中国巨野农民绘画培训基地正式投入启用。基地集教育教学、培训、写生、创作、展览、办公、集会、观光等功能于一体,成为巨野农民工笔画产业的孵化器。

    笔者认为,巨野县培育、扶持农民绘画的举措,很好地回答了一个问题:对于松散的文化产业,政府该能伸手做什么,怎么做。

    如果没有得心应手的渔具,经验多么丰富的渔夫都无法满载而归。巨野农民绘画培训基地的建设,不仅改善了农民绘画能手的创作环境,而且让这支队伍快速壮大。在“十二五”期间,巨野县还将充分利用农民绘画培训基地的平台作用,在对现有农民书画队伍进行轮训的同时,每年通过培训新增绘画从业人员1000人,有望到十二五末,巨野县书画创作及装裱、销售等从业人员达到12000人,实现产业增加值5亿元。这是一组令人振奋的数字,数字背后,政府扶持的力量不可或缺。

    当今,每个地区都有形成规模的特色经济、专业村。政府强调引导,不搞行政命令,从某种程度上给予了他们广阔的发展空间。但是自发形成的粗放式产业模式往往是脆弱的,在面对内部竞争、市场变幻的时候,显得弱不禁风,无所适从。这种情况下,政府的引导显得格外重要。但是在很多时候,仅有引导是不够的。利用政府资源在技术、培训、销售等方面加以辅助,往往能使产业前景豁然开朗,而这正是单打独斗的分散经营无力实现的。有了农民绘画培训基地,巨野县农民画产业有了更明晰的分工,各个环节都有了更强的抗击打能力,促进了农民画行业的稳定发展,也提高了产业效益。这种现象充分说明,政府“授之以渔”,可以让一个行业加快奔跑。

    在菏泽,鄄城县的鲁锦、曹县的条柳编等都是具有扎实基础的产业,如何让它们产生更好的效益,是政府部门格外重视的事情。巨野农民绘画培训基地的创立,可谓不仅给予农民画师渔具,而且提供了可以远航的渔船。巨野农民绘画培训基地正式投入启用的同时,巨野县被中国工笔画学会正式命名为“中国工笔画之乡”。与其说这是政府的又一张名片,不如说这是巨野农民画的一块“金字招牌”,它赋予巨野农民画品牌效应:去年,巨野书画作品远销全国30多个大中城市及日本、欧美、新加坡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其中主打品牌工笔牡丹更是占据全国市场份额的八成,全县年销售作品80余万幅,实现产业增加值2.8亿元。

    如今,随着巨野县农民画师队伍的不断扩大,越来越多的巨野农民拿起画笔,精心描绘着自己的美丽生活。这美丽生活的背后,有农民画产业自然发展的因素,更有政府扶持的力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春雨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