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山东:美丽建设就是最现实的民生工程

2013年06月20日 00:57作者:来源:大众网

美丽建设与百姓民生息息相关,美丽建设最终要体现在美丽得以改善上,让百姓得到实实在在的实惠,做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

  美丽建设就是最现实的民生工程

——聚焦美丽山东系列评论之卅七

大众网特约评论员 马龙飞

 

  美丽建设看似虚无,仿佛一个空口号,实则不然。群众对此要求非常迫切,其目标指向也很具体,就是要真正改善生态环境,使得天更蓝、草更绿、水更清。这涉及百姓切身利益,关乎子孙后代健康发展。因此,美丽建设就成为最现实的民生工程,这个工程很实在、很具体、很迫切。令人欣慰的是,山东各地进行了大胆地实践,为美丽建设提供了参考借鉴。

  美丽建设与环境污染格格不入,山东各地顺应百姓呼声,加大污染整治力度,为生态改善带来了真正改变。在临沂,环保部门对百余家重点污染源安装监测设备,实现自态在线监测监控,对城镇污水处理厂、城区空气质量、 放射源、河流断面等实现了实时监控,提升了环境应急处置的快速反应能力。控制和减少污染量无疑是环境保护的第一步,也是根本的工作。

  美丽建设与生态综合治理密不可分,一个城市生态建设的好坏,终归要让百姓看得见、感受到。章丘的绣源河、临沂的沂河、潍坊的白浪河、日照的香店河等,这些河流因经济快速发展导致河流污染严重,曾一度成为臭水沟,为众人所恶。而现如今,各地都加大了河流生态治理,使这些臭水沟集防汛、治污、景观、休闲等功能于一身,迅速变成美丽的绿色生态景观带,让人流连忘返。

  美丽建设与百姓民生息息相关,美丽建设最终要体现在美丽得以改善上,让百姓得到实实在在的实惠,做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临沂的竹泉村一个小村落,经过精心设计,一跃获得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成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环境优美,游人如织,带动了一方经济发展,这也是美丽建设的典型案例。

  诚然,美丽建设还包括很多内容,需要我们不断丰富完善。但这些内容与百姓生活紧密相关,日益成为最现实的民生工程,要实现美丽建设,就得善创新、动真格、出实招、看实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春雨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