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民生、关注细节:威海展现便民服务之美

2013年06月20日 21:43作者:来源:大众网

其实,威海关注民生、关注细节、注重便民,正是一种心存大爱的表现。而心存大爱,是建设“美丽山东”的必要条件。

关注民生、关注细节:威海展现便民服务之美

——聚焦美丽山东系列评论之卅九

大众网首席评论员 韦国骞

       总的来说,建设“美丽山东”的意义在于——让老百姓过上更美好的生活。无疑,威海走在了一条建设“美丽山东”的正路上,因为这里处处体现着一种关注民生、关注细节的态度,因为整个城市的建设似乎都是围绕着“便民”二字的。

       在威海环翠区,有一种特殊的机构,叫“居家服务呼叫中心”,被当地人称为“没有围墙的养老院”。目前,数千名老年居民都免费领取了呼叫平台无线终端,有需要时,只要拨打12349,老人们就可以足不出户,享受到家政、养老、医疗、政务资讯等服务。甚至老人突然有个病啥的,也不怕子女不在跟前了。最重要的是,这种服务针对60岁以上的老人是完全免费的,而且正在全区范围内推开。

       给威海人带来便利的不止是“居家服务呼叫中心”。在荣成,建设含“政务诚信、企业诚信、社会诚信、司法诚信”的城市诚信体系,称为了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重点。随着政务诚信的建设,行政审批事项集中办理率达到97.2%555项行政审批事项减少到217项、办件时限缩短了70%;随着企业诚信的建设,全市50家重点企业、30家成长型企业、20家市属企业负责人签订了“企业诚信承诺书”,增强了群众的消费安全感;随着社会诚信的建设,当地的“四德”教育成了全省重大典型;随着司法诚信的建设,基层政法单位做到了“零错案、零上访、零投诉”。说到底,这四项诚信的建设,都是为了让人安心、便民生活,让老百姓的生活更美好。

       其实,威海关注民生、关注细节、注重便民,正是一种心存大爱的表现。而心存大爱,是建设“美丽山东”的必要条件。我们必须承认,由于客观上的发展不平衡,各地区还存在这样那样的矛盾和问题。只有心存大爱,才会不回避矛盾,而是想方设法化解矛盾,才会不回避问题,而是千方百计解决问题;只有心中有大爱,才能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只有心中有大爱,才会在义与利、多与寡、得与失、上与下的纠葛中不计利害,守护道义;只有心存大爱,才能细心关注老百姓生活中的点滴,才能让老百姓真正有一种归属感,才能让老百姓的生活更美好。

       建设“美丽山东”,各地都有自己的路径和理念,威海所抱有的这种“便民”理念,无疑是最质朴和最直接的。而这,也正是最值得我们赞美的。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春雨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