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天人和谐,既要有为也需“无为”

2013年06月20日 21:46作者:来源:大众网

天人和谐,也要坚持以人为本、奋发有为。发展生态文明,目的还是造福人民;有所不为,不等于消极、不做为。

天人和谐,既要有为也需“无为”

——聚焦美丽山东系列评论之四十

大众网特约评论员 刘同江

 

  东营土地盐碱,植树不易,但漫步东营城乡,处处青翠、树茂花繁;东营有着全球少有的原生态河口湿地,里面除了必需的基础设施,极少人为痕迹,芦苇无边、野鸟云集,多是一片天然状态。东营的景象,折射出他们在处理人与自然的关系上,既积极有为、改天换地的进取心,又适度无为、顺应自然的敬畏心。

   天人和谐,首先要有尊重自然、保护自然、顺应自然的态度,摒弃一味征服、一味索取的心态和做法。位于东营的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我国暖温带保存最完整、最广阔、最年轻的湿地生态系统,是东北亚内陆和环西太平洋鸟类迁徙路线上重要的中转站、栖息地和繁殖地,是“鸟类国际机场”。对这一珍贵资源,东营坚持保护为先、科学开发、“无为少扰”,最大限度保持其旷、野、纯的风貌,最大限度减少人为干扰和破坏,生态保护的核心区,更是禁止游人靠近。白天鹅因为天性警觉,不喜欢和人类打交道,管理部门就专门建设了天鹅岛,远离公路、四周皆水,最大限度避免了人类的打扰。即使有所为,也是为了更好保护原生态,区内鸟类救护中心、科研中心、防火隔离带,都是为了使自然生物免受打扰和伤害。原生态风貌得到保护,保护区的魅力与效益水涨船高,鸟类由1990年建区时的187种增加到目前的296种,被评为中国最美的六大湿地之一、国家级AAAA级旅游景区。事实证明,大自然是慷慨的,你对其尽心尊重、尽力保护,她就给你丰厚馈赠和无私回报。

    天人和谐,也要坚持以人为本、奋发有为。发展生态文明,目的还是造福人民;有所不为,不等于消极、不做为。在尊重自然的基础上,还需要通过整合资源、适度开发,把自然资源优势化为发展优势、民生实惠。东营拥有黄河、渤海之利,水资源丰富;虽然土壤条件不占优,但人均土地资源丰富,绿化潜力大、空间大。用好优势、转化劣势,该市提出了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率先建成生态文明典范城市“两个率先”的奋斗目标,根据实际,突出“大水面、大绿地、大湿地、大空间”,构筑独具特色的生态系统,充分展示自身的自然之美、绿色之美、生态之美。规划建设30处生态林场,新增造林面积80万亩,森林覆盖率提高6个百分点以上,改变了缺树少绿的局面。用好水资源,行进城区,只见处处路依水、水傍绿,实现了碧水环城、穿城、活城。

    天人和谐,不仅需要尊重、保护、顺应自然,还要借鉴自然从文化乃至的角度观照人与自然的关系,把天人和谐推及更广领域。从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演到人与人和谐共处、人与社会和谐共进,让生态文明春风吹拂大地、滋润心地,成为一种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处世态度、价值理念。

  采访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时,只见大地低平,芦苇荡一望无际,不长乔木,只有电线杆是高大的,而线杆边还有不少“废弃”的电线杆。解说员告诉我们,这些不是真的废弃线杆,而是专为国家一级保护鸟类东方白鹳搭建的“家”。白鹳性喜在高处做窝,景区里高的只有电线杆,在其上做窝,一是影响输电安全,一是危机白鹳性命。为了安全地留住这种“高”贵的鸟,东营人就立起了众多不带电线的线杆。目前区内东方白鹳由候鸟变为留鸟,达到350只,占全球总数的11.7%。这个细节,典型体现了东营人在处理人与自然关系上对有为与“无为”的准确把握,也给世人诸多启迪。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春雨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