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居威海,何止自然生态

2013年06月20日 23:10作者:来源:大众网

今天的人们对宜居环境的选择,有着更为开阔的思路和具象目标,那就是符合健康需求的绿色、满足心理层面的舒适、城市化发展的便捷、人际环境的融洽和谐以及心灵深处的归属感。

宜居威海,何止自然生态

——聚焦美丽山东系列评论之四十三

大众网特约评论员 丁琪

 

    一座城就是一幅大画,这就是威海。提起威海,她那些荣光的“头衔”——全国第一个“国家卫生城市”、世界人居领域最高荣誉“联合国人居奖”、“中国爱心城市”、“国家森林城市”等,无一不是在向世人宣告,这座一步一风景、一景一意境的山东最东端城市,她的美难以言说。

    这些美,的确不能脱离自然的馈赠。但如果仅从得天独厚、自然天成的角度理解威海这些闪亮的城市名片,那就很是片面了。

自然从来都不喜欢暴殄天物者,更对坐吃山空和自以为是者不屑。风景之所以称得上是风景,恰恰是因为有了“人”这一关键要素。人与自然和谐相处,才能景美人更美。这是一部泱泱人类发展史向我们讲述的道理。生态威海,风景不仅仅是指“山、海、岛、城、林、湾”并存的自然优势,再独特的风景总能找到同类范围内的重复性;宜居威海,更多的意义在于依托优势独创的那些于人、于事的不可替代性。这是隐藏在得天独厚背后的秘密。

    这是一种什么样的智慧呢?我们不妨从以下两个方面找寻威海之所以美丽的答案。

    威海人要让自己的未来更长远——他们将诚信树立为筑牢社会公平正义的底线。国人自古就“不患寡而患不均”。当下社会,各种思潮涌动,各种声音并存。“民”与“官”的对话,之所以存在“盲点”,主要是因为相互之间的不信任。导致这种不信任的原因我们不再一一列数,建立诚信模式、培育互信氛围,才是化解这层隔膜最有用的功课。作为威海市的一个县级市,荣成2012年的“诚信建设年”在得到社会关注的同时,更取得了不凡的效果。以诚信立市、立业、立人、立法,正在对社会公平正义氛围的潜移默化。荣成市行政服务中心审批大厅,除了各政府部门的服务窗口,像挂失、婚姻服务、律师服务等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服务项目,也在其中,让人窥斑见豹地感受到了“诚信”二字的分量。

    威海人要让自己的城市更贴心——他们将惠民意识贯穿到生活的细小之处。这些细小,对于发展的宏大命题和一座城市整体规划、布局而言,或许是细小的。但是,如果用民生无小事的观点看待这些问题,这些都是牵涉百姓、涉及人民安居乐业的大事。威海人的城市服务如今已经触及到每个家庭。12349居家服务呼叫平台,既是百姓困难时的“及时雨”、更是便民利民的“风向标”。创造百姓的幸福生活,把脂粉涂在脸上没什么错,问题的关键还在于风光表面下内在的纹理如何。

    昔日孟母择邻而居,说明环境对于人的重要性。今天的人们对宜居环境的选择,有着更为开阔的思路和具象目标,那就是符合健康需求的绿色、满足心理层面的舒适、城市化发展的便捷、人际环境的融洽和谐以及心灵深处的归属感。当今威海有着高度的生态自觉,威海人主动提出了“打造美丽中国示范区”的生态发展目标。担当后面是自信,造福未来是责任。宜居威海的背后涵盖了太多的创造和创新。凡是适合、利于人的相关活动的做法都是规律的创造者和聪明智慧的结晶。威海宜居,其美不止在自然生态,更在于以人文智慧涵养的得益于自然之后的反哺自然。所以,美丽威海让我们这样理解美丽中国:与其说“五位一体”的美丽发展纲领是一种理念,不如说这是一种收获于实践、创造于现实、受益于经验的发展创举。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春雨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