循环经济:美丽建设的必然选择

2013年06月20日 23:47作者:来源:大众网

为了追求经济利润,不少企业两眼紧盯发展速度,忽视环境保护,这是一种短视行为,这种发展注定不会长远。应该看到,发展的目的是为了提升人的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而不是单纯为了金钱。

循环经济:美丽建设的必然选择

——聚焦美丽山东系列评论之四十四

大众网特约评论员 马龙飞

 

  提起造纸企业,几乎没人不皱眉头。因为,在很多人的心目中,造纸就是一个重污染行业。现如今,这一思维定势也需要改变了。

  在美丽的滨海城市日照,就有这么一个造纸企业——山东亚太森博浆纸有限公司,这个企业目前投资150亿元,建有年产100万吨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单条制浆生产线,在环保方面投资达30.3亿元,创国内单个浆纸工厂环保投资之最,公司的排放指标完全优于国家及山东省有关标准,多数指标还优于北欧、日本等国际最严格的标准。公司的水循环利用率达到90%以上,生产过程中的黑液回收率达到100%,碱回收率达到99.3%。这个企业真正做到了能源消耗低,资源利用效率高,污染物产生和排放量低,废物回收利用率高,已经完全摆脱了国内传统制浆造纸高耗能、高污染的旧模式,成为企业可持续循环发展的成功典范。

  中国是一个人口众多,资源却并不充足的国度。因此,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成为了我们的基本国策。建设美丽中国、实现永续发展,就必须倡导和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重污染的造纸行业尚能做到循环发展、低碳发展,其他企业是不是也应该反思自己的发展理念和发展模式?学习借鉴一下亚太森博的经验?

   为了追求经济利润,不少企业两眼紧盯发展速度,忽视环境保护,这是一种短视行为,这种发展注定不会长远。应该看到,发展的目的是为了提升人的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而不是单纯为了金钱。生态环境被破坏了,人的生命健康得不到保障,这种发展又有什么意义?资源被挥霍殆尽,我们的子孙后代依靠什么去发展?为此,树立可持续发展理念,充分节约利用资源,应成为全社会的共识和自觉。

  2011年度“中国农村新闻人物”刘国田就曾讲过,垃圾是放错地方的资源。废气废水废渣是未被充分利用的资源,如何变废为宝?企业应该舍得投入,短期看或许会占用资金,长远看则会达到利润最大化。为了自己、为了子孙后代,何乐而不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春雨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