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牛成“黑马”对特色农业发展的启示

2013年06月21日 23:50作者:来源:大众网

只有发展循环经济,减排、微排、零排放,才能可持续发展,不独农业,所有产业皆是如此。

黑牛成“黑马”对特色农业发展的启示

_——聚焦美丽山东系列评论之四十八

大众网特约评论员 刘同江

 

  2013年5月5日,省蓝黄“两区”办公室公布了第一批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特色产业园名单,高青县山东黑牛现代循环农业示范园入围。高青的“山东黑牛”,并非传统品种,而是科研人员培养的新型肉用牛品种,诞生不过十几年,但却异军突起,成为业界“黑马”,成为淄博和高青农业的特色名片,对于我们发展特色农业、循环农业诸多启迪。

    特色农业应“攀高”。只有高质高端,产品才有好的效益,才能立得住、卖得好。高青当地普通黄牛每头8400元左右,一头同样重量的山东黑牛却可以卖到27000元左右,最好的部位一斤牛肉能卖到1000多元,品质完全可以与日本同类肉媲美。在人们对食品质量、安全要求越来越高的形势下,农产品只有坚持高品质、过得硬,才有市场。做到这一条,就应像高青那样,走园区化、规模化、标准化的养殖、加工之路,目前,高青黑牛规模标准化养殖小区达到172处,示范带动1.2万户。省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2家,省级以上科技创新平台2个。

    特色农业应成“链”。只有延长产业链,才能实现产品增值、产业增效、农民增收。高青积极培育龙头企业,在龙头企业带动下,形成了黑牛优化保纯、种质繁育、精细化育肥产业链以及养殖育肥、屠宰加工、超市直销产业链。今后,他们还打算纵向延伸、横向辐射,举办黑牛文化节,发展观光农业,让黑牛不仅成为美味食品,还成为文化盛宴。

    特色农业须成“环”。在生态文明建设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基本任务,人们生态意识日渐浓厚的今天,农业发展也必须走低碳、环保、绿色之路,最大限度减少排放,打造循环经济。高青在山东黑牛发展过程中,初步形成“秸秆青贮—饲料加工—肉牛繁育养殖—屠宰—精细加工—冷藏销售—沼气发电—有机肥生产—绿色有机种植”较为完整的循环产业,全力打造绿色养殖、高效生态、低碳环保、节能减排、标准规范、经济良性循环的高档肉牛养殖示范园和集农业能源综合循环利用、农业观光为一体的大型农业产业园。只有发展循环经济,减排、微排、零排放,才能可持续发展,不独农业,所有产业皆是如此。

   特色农业需惠民。高青实施10万头山东黑牛产业化工程,一头黑牛体重可达1000公斤,是普通黄牛的2倍;价值达到6万元,接近普通黄牛的4倍,早在2010年,高青黑牛就打入上海世博会,获评“高档牛肉最佳供应商”称号。政府和龙头企业,以富民为宗旨,优化服务、加强扶持,努力让农民得实惠、各方共赢。龙头企业对县内繁育的300公斤以下的山东黑牛按30元/公斤的价格收购,断奶犊牛体重在120公斤以下的按每头3600元收购。农户养牛有补助,卖牛犊有奖励,积极性被极大调动起来。发展特色产业,不是为了搞盆景,而应该落脚于惠民富民,只有这样,才能获得最大支持、拥有“肥沃土壤”,产业才有生命力,否则,很容易“水土不服”、难以健康成长。

   各地都在根据自己的资源禀赋、产业基础,发展有自身特色的产业,山东黑牛迅速崛起的经验,不紧对农业是一本好教材,对各种产业也皆有参考价值。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春雨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