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芜:“后进之城”有后劲

2013年06月22日 00:00作者:来源:大众网

在发展的同时,莱芜人也不忘可持续性,经济效益与环保并重,这座经济上的后进之城,发展起来,不仅迅速,也有后劲。

莱芜:“后进之城”有后劲

——聚焦美丽山东系列评论之五十

大众网评论员 王琨

 

  “聚焦美丽山东——全国网络媒体山东行”南线倒数第二站,笔者来到山东最小、也是最年轻的城市莱芜,作为原泰安市的一部分,设市后的莱芜在如何促进经济发展上做足功课,发挥优势,克服困难,让莱芜的面貌焕然一新。这一切,离不开莱芜人的奋斗与开拓,且在发展的同时,莱芜人也不忘可持续性,经济效益与环保并重,这座经济上的后进之城,发展起来,不仅迅速,也有后劲。

  提起莱芜,很多人还记着莱芜设市时的一些“段子”,笑话莱芜人爱吹牛,但从另一方方面看,这体现了莱芜人对发展的渴望。莱芜人有这样的渴望,于是他们也向着这个方向去努力。仅从今年一季度数据看,莱芜GDP增长12.5%、增幅居全省第2位;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6.8%、增幅居全省第2位;工业主营业务收入增长19.8%、增幅居全省第4位;工业技改投资增长47.9%、增幅居全省第1位。这些成绩的取得,与莱芜人的努力分不开。

  莱芜的干部为莱芜招商引资做出了贡献,招商引资是每一个经济欠发达地区的重要工作,但是,试想一个城市从市、区、镇抽调1010名专业招商人员,组成360个专业招商小组常年在外地开展招商活动是一种什么样的气魄与情怀,这些干部走出家门,常年在外,为莱芜找项目,寻资金,这在其他一些笔者到访过的城市是不多见的。此外,莱芜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先后带队到陕西西安等地举办集中招商签约活动,到北京、上海等地举办经贸合作推介会,这种阵仗,笔者只在甘肃天水见过。这样的努力换来了好成绩,去年,莱芜共引进五矿重机制造基地、维达纸业等投资过10亿元大项目49个、过亿元项目246个,计划外来总投资1420亿元,实际利用外资增幅居全省第5位。

  莱芜制订的好政策与提供的优质服务是经济发展的保障。在某些地区,招商引资工作就是全部,只管招商不管服务的现象比比皆是,外商形容为“关门打狗”,话虽粗俗,但描述精到。莱芜的做法则不同,招商与培养优质企业并重,莱芜设立“613”工程专项资金和“工业企业发展奖”,并在信贷、用地、用工等方面加大对重点企业的扶持力度。莱芜选择了30家成长性好、发展潜力大的企业,由市级领导干部联系帮扶。实行企业督导联络员制度,从市、区、镇抽调633名机关干部,向全市311家规模以上企业和重点项目,每家派驻一个督导联络组,离岗常驻企业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如此有吸引力的政策与服务,会让投资方觉得投对了地方,乐意在此地兴业,而不会有上当的感觉。

  提到莱芜发展的后劲,不得不说对环境的重视。经济后进城市迫于发展所需,引进项目往往不计环境成本,只求短时间的发展。莱芜的情况不同,莱芜着力推进产业的转型升级。积极培育新材料、电子信息、精细化工等新兴产业,用先进的实用技术和环保的新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规划建设一批生态工业园区,以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来推动节能减排工作开展。大力提高科技创新能力。此外,城市建成区绿化面积达2320万平方米,城市建成区绿地率达40.70%,绿化覆盖率43.82%,人均公共绿地面积达到16.2平方米,居全省第三位。

  莱芜在发展,同时兼顾环境,莱芜虽然有迫切的发展需求,但莱芜人不会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后进之城,后劲十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春雨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