场馆文化滋润美丽山东内在纹理

2013年06月22日 00:03作者:来源:大众网

循着山东各地场馆建设纵向发展的脉络,一条从无到有,由小到大,由表层及内里的服务润民,发展惠民之路如此清晰。

场馆文化滋润美丽山东内在纹理

——聚焦美丽山东系列评论之五十一

大众网特约评论员 丁琪

   

  我们常常用民风淳朴、善良友爱形容一个地域中老百姓的美,并将此视为社会综合发展的审美终极,其间体现着以人为本的含义。人的美,是社会美的基础,也是社会美的最终表现形式。

一个社会中经济、政治、文化等要素的迅猛发展,归根结底还是人的发展。难以想象,一个刁民当道、愚民横行的社会,何谈发展与创造?如今,世界各国都将提升公民综合素质作为推动发展的根本要素,也将此视为维护社会稳定和实现长足进步的前提。毕竟,这是一种社会自发的原始推动力。

    就像树木生长离不了阳光、水分和养料,实现人的道德水平和综合素质的提升,自然不是一朝一夕之事。一个有责任、有担当的社会,是能够将提升人的综合素质作为一项系统工程并长远打划的。比如新加坡主要是以思想教育和严格立法相结合来提升公民素质;比如美国主要靠民间组织与政府配合的形式提高国民素质。虽然做法各不相同,但目的却只有一个。

  那么,采取什么样的方式才是最有效、最人性、最可操作的对公民素质的提升呢?在这个问题上,我们不妨说说山东的场馆文化建设。

    如今,各种集休闲、娱乐、教育、健身、休闲为一身的场馆设施,让百姓出门便能享受到便捷的八小时之外的生活,更能通过参与各种场馆文化活动,陶冶性情、滋养心灵。中国自古就有“寓教于乐”的说法。建设场馆设施,培育场馆文化,培养起老百姓的高雅兴趣和参与积极性,久而久之,这便成了百姓的生活方式。

  综合来看,如今山东各地的场馆设施,不仅包括功能型的百姓休闲场馆,还有竞技型的体育场馆;不仅有娱乐型的消费场馆,更有教育型的人文场馆,可谓是遍地开花。鲁西聊城的运河博物馆和水城明珠大剧场、青岛城阳的百姓乐园和四季采摘园、青岛市一系列的专业演出剧场、烟台市莱山区的黄海游乐城……这些散落于山东大地的场馆设施,正如熠熠生辉的明珠,闪耀着人文的光芒。这些场馆的配置,不仅是“文化惠民”思想的落实,主要的作用表现在以人的综合素质提升来推动社会化发展水平上。

  场馆荟萃所形成的场馆文化,于民,是潜移默化的滋养,于社会,是阶段性进步的独特表现形式,于发展,是对于过往最具意义的纪念。从这个角度出发,场馆文化对于今日山东内在美的积聚、对于以人为本的社会发展理念,皆是福音。它的独到之处在于立足现实面向未来,它的美丽之处在于以一种最为亲切的方式,总结着当下的发展。

  循着山东各地场馆建设纵向发展的脉络,一条从无到有,由小到大,由表层及内里的服务润民,发展惠民之路如此清晰。这是一条造福路,也是一条进步路,更是一条文明路。虽然这条行进之路上有各种期待与现实存有差距,但是毕竟我们已在路上,并且越来越能感受到的是,未来的城市场馆服务,在城强民富理念的涵养中,将会彰显更多惠民利民的新意。

    古人说,饱暖思淫逸,也可理解为古人精神生活的乏味。吃喝之外,人活的终究是精神。山东大地上星罗棋布的各类场馆,恰如其分地表达着我们劳作之外、生活之内的精神需求,更以精彩纷呈的方式,承载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寄托。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春雨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