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白——让青岛更美丽

2013年06月22日 00:07作者:来源:大众网

在青岛,我们看到了对文化的留白。不论城市怎样发展,我们总能在八大峡、八大关、小鱼山中挖掘出一些文化的记忆。

留白——让青岛更美丽

——聚焦美丽山东系列评论之五十二

大众网首席评论员 韦国骞

 

       恰是未曾着墨处,烟波浩渺满目前。留白,是一种极高的境界。为画留白,方显得处处有意;为人生留白,可增添从容惬意;为城市留白,则更能展现出其美丽的一面。

       青岛,是山东的经济龙头,是省内最为开放的国际化都市。这座城市的发展之快总令人瞠目:无数大厦构成的天际线越来越美丽,港口、工厂、工业园等工业设施也在不停地被建设着,地铁、轻轨、跨海大桥、海底隧道等交通设施则让青岛有了“特大城市”的雏形。但是,现代化的建筑并没有填满这座城市,为自己的城市留白——这才是青岛人建设美丽山东、建设美丽青岛的路径。

       在青岛,我们看到了对文化的留白。不论城市怎样发展,我们总能在八大峡、八大关、小鱼山中挖掘出一些文化的记忆。这种记忆不止存在于红砖绿瓦的老建筑中,还存在于老城区人们的生活节奏、生活方式和生活心态中。莫说是青岛老居民,即便是初来青岛的游客,走在一条倾斜而上的青石板道路中,发现一扇雕着双头鹰标记的铁艺门,向一个操着方言的老太太问问路,这时候,那种文化记忆便呼之欲出了。对于青岛老市民来说,这种文化记忆就是生活本身;对于初到青岛者来说,这种文化记忆或许存在于诗中、小说中、电影中。有时候,一座城市能给老文化留白,就是给新文化以保护。因为同质化的现代化发展,总不能满足各类人的需求。

青岛对文化的留白,也存在于各类剧院、博物馆、图书馆、文化馆中。建成不久的青岛大剧院,让青岛市民有了一片精神乐土;青岛市博物馆、青岛啤酒博物馆等更做出了“给我一小时,还您一百年”的承诺;诸如城阳百姓乐园之类的“入俗”的文化场所,更让文化记忆变成了日常生活。

青岛对文化的留白,还体现在数百家民营书店里。据不完全统计,目前青岛有500多家民营书店,它们在城市中星罗棋布。与新华书店的大众化、综合性不同,这些小书店以人文特色、专业性和精品化取胜,拥有固定的读者群。并且在实体书店经营困难的情况下,很多转型成了特色书店,环境布局走向个性化,经营内容也是咖啡电影齐上阵,可以给人们一种可以深度体验。

在青岛,我们还看到了对城市绿地的留白。从西海岸到汇泉湾,从浮山所到石老人,寸土寸金的海岸线旁随处可见城市绿地。明年,青岛还将迎来世界园艺博览会,而青岛世园会的主题便是“让生活走进自然”。相信届时,世园会园区必将成为又一个“城市绿肺”,青岛市民也将又多出一片放松身心的休憩绿地。相信会后,青岛将建设以世园会园区为核心的现代化生态型新城区,真正“让生活走进自然”。

我们认为,青岛的留白,是对自我的一种找寻,对灵魂的一种交代,更是为千秋万代之后的人撰写记忆。青岛的留白,让城市更美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春雨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