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津县念好“三字经”大力推进生态文明乡村建设

2013年06月21日 11:42作者:来源:大众网

利津县在生态文明乡村建设中,念好“净、惠、和”三字经,美化村容村貌,丰富农民生活,倡树文明风尚,加快了新农村建设的步伐。

 

    作者:隋伟

    利津县在生态文明乡村建设中,念好“净、惠、和”三字经,美化村容村貌,丰富农民生活,倡树文明风尚,加快了新农村建设的步伐。
    “净”字,就是打造农村宜居环境,还农民群众一片干净的天空。该县大力实施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和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全县118个村庄试点推行了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活动开展以来,累计出动劳动力5000余人次,大型机械500余台次,清理“三堆”1万余个,农村脏乱差问题得到有效治理,农村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农村环境卫生面貌彻底改观。以创建小康文明村为抓手,努力把农村建设成为“民富、村美、风正”的新社区。目前,全县已投入资金8000多万元,建设市级小康文明村100个,市级农村文明示范区2个,实现了“五化、五通、五有”的创建目标。去年,全县涌现出省级文明村9个,汀罗镇毛坨村被表彰命名为全国文明村。
    “惠”字,就是完善基础设施,惠利于民,丰富农民文化生活。该县通过加强财政投入、结合市县结对帮扶、县级领导联系等举措,大力加快乡镇综合文化站和农村文化大院等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努力推动文化资源向农村、向基层倾斜。目前,高标准规划建设“农家书屋”59处,其中社区32处、中心村26处、基本型1处,达到覆盖全县512个所有行政村的目标。该县北部乡镇有线电视网络交接暨山东广电网络利津分公司成立,实现了有线电视网络的全面整合,为北部乡镇人民群众提供内容更加丰富、信号更加清晰的有线电视节目。在春节、元宵节等传统节日期间,积极开展文化下乡活动,让农民得到了实实在在的的文化享受。目前,文化下乡20余次。
    “和”字,就是倡树文明风尚,营造农村和谐氛围。结合《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修订完善了村规民约,建立起村民议事会、红白理事会等群众性自治组织,努力形成群众自我教育、自我约束的长效机制。深入开展了关爱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农民工等志愿服务活动和“和谐村庄”、“和谐家庭”、“十星级文明户”、“好媳妇好婆婆”等文明创建活动,切实营造了和谐人际关系,优化了社会风气。积极开展农民教育培训活动,去年全县共举办各类培训班80期,培训农民5000人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韦国骞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