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垦利农民独爱“三辆车”

2013年06月21日 11:36作者:来源:大众网

随着群众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小汽车走进了农家,其中甚至不乏“豪车”,但在山东省垦利县农民眼中,那些车再豪华,都比不上他们喜爱的“三辆车”。

 

    作者:杜双全

    随着群众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小汽车走进了农家,其中甚至不乏“豪车”,但在山东省垦利县农民眼中,那些车再豪华,都比不上他们喜爱的“三辆车”。
    说起第一辆车,那可是大有来头。这辆车拥有直供电源,配备笔记本电脑、投影仪、DVD播放机等设备,可以深入田间地头,开展农业科技宣传、培训等工作。它就是山东省农业厅配发的“农业科技推广直通车”,群众都亲切地称它“致富快车”。你可别小瞧这辆车,它还会调节家庭矛盾呢!前几天,黄河口镇万尔村的王志国夫妇俩为大棚杏留果的问题吵得不可开交,谁也不服谁。说来也巧,第二天上午,这“农业科技推广直通车”就开进了万尔村。没等农技人员讲完话,王志国就抢上前来,“老师,你车上有没有大棚杏的科教片,快给俺放放。”“花束状果枝留一个果,短果枝留1~2个果,中果枝留2~3个果,长果枝留4~6个果……”老王看着投影听着解说,“啪”地拍了自己脑袋一下,“嘿,还真让这老妇女说对了,俺服了。”
    “农业科技推广直通车”本事不小,第二辆车更不屈于其下。说起它,在垦利也是个“腕”,每当它走街串巷的时候,老婆婆、小媳妇、小孩子们都会“追星”般地把它围个里三层外三层,它就是那“送戏下乡”的“文化直通车”。这“文化直通车”不仅能唱小曲、唱大戏,逢年过节还能写春联、对对子,本事也不小。尤其是垦利县开展了“村村唱戏村村舞”群众文化“百千万”活动之后,这辆车就更闲不住了,东奔西跑开“个唱”,南转北辗送文化,成了当地的超级巨星。
    第三辆车可比前两辆低调多了,不会演讲也不会唱歌,只知道默默地扫地洒水,把新农村扮靓,它叫“城乡环卫一体化保洁车”。为改善农村居住生活环境,垦利县实施了城乡环卫一体化工程,对全县7个镇、街道驻地、333个村的生活垃圾实行统一收集清运,统一处理,确立了“村收集、镇运输、县处理”的集中处理模式。有了这个车,村里群众们都乐得合不拢嘴,爱护环境卫生的自觉性、积极性也高了。胜坨镇坨东村30多名老人自发成立了“夕阳环保队”,义务清扫村内的大街小巷。70岁的老党员张凌河说:“现在咱县里都给配备了垃圾车,我们这些老家伙们也不能落后,也得为村里做点儿事,尽点儿力,让大伙知道虽然咱们是农村人,可是咱居住环境一点儿也不比城里差!”话音刚落,引来老人们笑声一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韦国骞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