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坚持生态优先 构筑生态系统

2013年06月21日 11:34作者:来源:大众网

东营市坚定不移地走生态文明发展道路,把生态作为最大的特色和优势,坚持环境立市、生态优先的理念,突出“大水面、大绿地、大湿地、大空间”,加快构筑独具特色的生态系统,充分展示自然之美、绿色之美、生态之美。

 

    作者:邵梅

    党的十八大把生态文明建设提到了重要位置,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东营市坚定不移地走生态文明发展道路,把生态作为最大的特色和优势,坚持环境立市、生态优先的理念,突出“大水面、大绿地、大湿地、大空间”,加快构筑独具特色的生态系统,充分展示自然之美、绿色之美、生态之美。
    东营土壤盐碱含量高,造林绿化难度大,缺树少绿的问题比较突出。为从根本上改善东营的生态环境,实施了生态林场建设工程,规划建设总面积80万亩的30处生态林场,将森林覆盖率提高6个百分点以上。先期实施造林35万亩的11处生态林场建设试点,已完成造林21万亩。正在建设沿黄200平方公里生态林带,规划建设175平方公里沿海生态林带,打造沿黄、沿海生态屏障。
    构筑水网水系。投资34亿元实施金湖银河生态工程,开挖31.4公里的两条生态河道,引黄河水自流入城,实现了大河大湖大海贯通。实施东城水系内循环工程,正在建设3500公顷的东湖、西湖、中央湖和东八路湿地,贯通27平方公里城市水系。
    加快湿地修复。投资22亿元实施了百万亩湿地修复工程,已修复湿地35万亩,再建设一批城市湿地公园,打造“东方湿地之城”。
    抓好城市绿化。实施拆墙透绿、见空插绿,建设森林公园、城市公园、街心公园45处,两年新增城市绿地529万平方米,绿化覆盖率达到41.2%.东营被评为国家园林城市。正在建设广利河15.6公里沿河绿道和200公顷滨河绿带,今年上半年完工。
    生态新城开工建设。实施总投资181亿元的57个重点城建项目,加快公共设施建设,城市规划展览馆、黄河文化博物馆基本完工,大剧院、科技馆、图书馆、青少年宫、奥体中心完成年度计划。
    一系列生态工程的实施,初步构筑起东营森林环抱、水系环绕、湿地相间、绿茵棋布、鱼鸟共生的生态系统,彰显出生态之城的独特魅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韦国骞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