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建立好人发现机制传递社会正能量

2013年06月21日 11:27作者:来源:大众网

其实不论社会怎么发展,风气怎么浮躁,这个社会都不缺少好人,但是却缺少“发现”。

 

    作者:周彬彬

  6月20日中午,“聚焦美丽山东——第九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南线采访团来到位于日照市水上运动基地内的好人广场采访。在现场负责介绍的日照市委外宣办副主任李伟告诉记者:“这个好人广场一到晚上,就会有众多市民前来观看好人事迹,我们对通过一轮轮的筛选,最终确定做好事的人的事迹在这里循环播放,希望通过以这样的形式感染大家,让更多的人参与到做好事,传递正能量的行列中来”。
    据了解,近年来,日照市坚持以“好人”品牌建设引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以“德润港城善行日照”为主题,以发现、培育、弘扬、回报、提升五大机制为主线,有效传递社会道德正能量。截至目前,共推选出“中国好人”49名,“山东好人”58名,“日照好人”1578名,精心打造了“梦想漂流瓶”“牵手志愿服务”等城市爱心品牌十余个,经验做法在全国文明办主任培训班上进行了3次典型发言。见贤思齐、择善而从的社会风尚蔚然成风,成为日照城市文明进步的最好体现。
    其实不论社会怎么发展,风气怎么浮躁,这个社会都不缺少好人,但是却缺少“发现”。这就要求我们更新好人评判标准、创新好人发现机制,激发民间的向善潮流,引发群众的道德自主、自发和自觉。日照市建立了好人发现机制,推动好人精神发扬光大。
    一是梯次推选。建立了村(社区)、乡、县(区)、市、省梯次推荐的评选机制,从下至上、逐级推开,确保把最有感染力和影响力的“好人”推选出来。不离不弃照顾病妻24年的农民任守田,捡到2万元苦寻失主的瓜子摊主惠希秀等300余名“日照好人”都是从最基层推选出来的好人代表,其中95%是未有任何行政职务的普通人。
    二是媒体寻访。以互动性为形式,以发现挖掘、跟踪报道好人好事为内容,开展了广泛的媒体寻访活动。日照日报《黄海晨刊》开设了“寻访‘日照好人’—见证‘我们的城市价值观’大型互动报道”栏目,面向社会公开发现好人,共推选出高位截瘫的雷锋大姐赵连翠等260余名日照好人。
    三是社会推荐。成立了由媒体记者、市民寻访团成员组成的“好人寻访团”,推选出义务道德宣讲员郑世耀等好人典型130余名。各级新闻媒体都开设了专题专栏,设立了“好人”推荐热线、邮箱,群众参与热情高涨,收到好人推荐线索300余个。
    四是主题性发现。日照在全市广泛开展了道德模范、“日照美好人物”“最美教师”“最美司机”等主题性评选活动,推选出好人典型480余名。结合重大节日,采取“按月度、有重点”的原则,力求实现推选全方位覆盖,如四月份结合“世界卫生日”,侧重推荐医务工作者典型;五月份结合“五四青年节”,侧重推荐青年典型;六月份结合“六一儿童节”,侧重推荐少年或关爱少儿典型等。
    日照市建立好人发现机制,坚持发挥舆论的引导功能,对好人好事进行常态化传播,大张旗鼓地宣传好人的高尚品德,专门在地里位置较好的水上运动基地内建立“好人广场”,每天循环滚动播放好人事迹,让好人登上宣传舞台、走进百姓心里、走进游客心里,弘扬着社会正气,传递着社会正能量,这一做法值得肯定和借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韦国骞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