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生态文明山东 打造更具魅力的新山东

2013年06月21日 11:30作者:来源:大众网

经过多年的不懈努力,生态山东、美丽山东建设取得了积极进展,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大气污染防治初见成效,现代城市建设提质加速,乡村文明建设深入推进。

 

    作者:刘长记

  6月17日上午,“聚焦美丽山东——第九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大型采访活动在济南启动。我们期望通过“聚焦美丽山东——第九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大型采访活动,让生态文明山东、美丽山东的理念和形象更深入人心。
  十八大报告中,“美丽中国”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新名词,激起了社会各界的共鸣和广大群众的欢迎。从中央到地方,打造“美丽中国”的布局谋篇正在展开。山东是一个锦绣壮美,资源丰富,历史悠久的省份。关注山东的人们,或近或远地观察着她的点滴变化,感受着她的活力脉搏。
  党的十八大报告首次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总体布局的高度来论述,既表明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体布局的认识日益深化,也彰显了中华民族对子孙、对世界负责的精神。在建设美好新山东的探索实践中,我们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始终把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放在突出位置,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坚定不移地走生态文明的特色发展之路,实现了经济建设与人口、资源、环境良性互动、协调发展。
  突出观念转变,走生态文明之路。面对资源约束趋紧、环境污染严重、生态系统退化的严峻形势,牢固树立清洁发展、节约发展、安全发展、健康发展的理念,强化生态成本观、环境大局观、绿色政绩观,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坚持经济建设与生态建设一起推进、产业竞争力与环境竞争力一起提升、经济效益与环境效益一起考核、物质文明与生态文明一起发展,积极探索以技术文明和绿色文明为特征的发展新途径;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努力建设美丽山东,实现永续发展。
  突出自主创新,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培育自主创新能力,是调整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中心环节,是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重要支撑。我们坚决改变重开发、轻节约,重速度、轻效益,重眼前、轻长远的传统发展模式,坚定不移走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人力资源优势得到充分发挥的新型工业化道路,着力推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推动经济增长由资源依赖向创新驱动的嬗变。注重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加强技术创新体系建设,鼓励企业与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加强产学研合作,不断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用高新技术和先进适用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深化资源综合开发利用,坚持开发与保护并重,运用先进技术、装备和管理方式加强资源综合利用,并在重点资源县探索符合当地实际的生态补偿方式,避免走先污染后治理的弯路;高度重视环保科技创新,加强以企业为主体的环境工程技术中心、环保示范工程和环保产业示范基地建设,推广应用节能减排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新装备和沼气、天然气、生物质等清洁能源,认真抓好重点用能企业节能减排工作。
  近些年来,山东人在生态治理、保护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比如,小清河流域生态环境综合治理成效显著、15公里京杭运河老河道以及南水北调干线的水质明显改善、大批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在山东各地开工建设……但这仅仅是开始,应该看到,我们在生态保护方面的历史欠账太多了,而且随时有可能产生新的欠账。目前所取得的成就不值得骄傲和自满,只能作为新的起点。生态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不可能一蹴而就,建设天蓝、地绿、水净的美好家园任重而道远。
  山东历来高度重视生态建设,经过多年的不懈努力,生态山东、美丽山东建设取得了积极进展,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大气污染防治初见成效,现代城市建设提质加速,乡村文明建设深入推进。风劲潮正涌,扬帆最当时。山青水碧,风朗气晴,城乡繁荣,人民幸福,“美丽山东”的精彩画卷正在齐鲁大地全面展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韦国骞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