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着力勾勒绿色新画卷

2013年06月21日 11:32作者:来源:大众网

一个经济繁荣发达、城市秀美宜居、社会文明和谐、人民富裕幸福的富美新城将引领着年轻的黄河三角洲踏上腾飞之路。

 
    作者:马庆亮

    随着黄蓝两大国家战略的实施,东营作为唯一全部纳入黄蓝两大国家战略的市,迎来了重大发展机遇。东营市第五次党代会上提出建设生态文明典范城市,明确要求以生态建设为核心,打造秀美宜居城市。
    首批“国家智慧城市试点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先进城市”、“全国平原绿化先进城市”、“全国水土保持生态建设示范城市”、“全国‘十五’无障碍建设先进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山东省适宜人居环境奖”… …一块块沉甸甸的奖牌充分展示了东营市30年来飞速发展的历程。 
    进入“十二五”以来,东营市进一步加大了城市建设力度。仅就中心城而言,2011年,组织实施城建项目22个,总投资71.21亿元;2012年,组织实施城建项目37个大项、82个子项,总投资202亿元;2013年,已组织实施重点城建项目7大类、52个大项,总投资270.36亿元。其中规划面积21平方公里的生态新城建设项目全面启动,3.2平方公里、总投资27.8亿元的起步区动工建设,奥体公园、奥体中心配套道路、奥体中心及其配套工程加快推进,集中打造文体综合服务中心区和新的核心休闲旅游区。围绕中心城周边,开工建设了总投资130亿元的环城生态工程,建设环绕整个中心城区的道路、水系和林带,环路总长度91.4公里,总规划面积305平方公里。投资34亿元的金湖银河生态工程引黄河水入城,开挖的31.4公里的两条生态河道串联起众多的湖泊、湿地,全面贯通了27平方公里的城市水系,东营由此实现了大河大湖大海相贯通,形成生态水系大循环。
    金湖银河生态工程是东营构筑水网水系的重点,是东营建设生态文明典范城市的点睛之笔。大剧院、科技馆、图书馆、青少年宫、奥体中心、城市规划展览馆、黄河文化博览馆等重大场馆加快推进。近年来,还组织实施了西城南北两个污水处理厂建设、东一路供热站建设等供热设施完善、市南郊水厂扩容、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一期项目、东城管道气输送等一大批市政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完成了黄河路、西一路等18条道路绿化和城市节点绿化,建成了明月湖湿地公园、清风湖公园等一批城市公园,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和绿地率大幅度提高;实施了城区内河道截污工程,城区水环境质量明显改善。污水处理、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建设不断完善,运营日趋规范。先后对中心城40个旧住宅小区进行了全面整治,小区环境日臻优美。同时,组织了一系列环境联合整治活动,着力对乱停乱放、乱搭乱建、乱扯乱挂、乱贴乱画等行为进行了整治,城市环境焕然一新。
    如今,一个经济繁荣发达、城市秀美宜居、社会文明和谐、人民富裕幸福的富美新城将引领着年轻的黄河三角洲踏上腾飞之路。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韦国骞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