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东一棵树是东营人精神的代表

2013年06月21日 11:44作者:来源:大众网

在胜利油田和东营市,恐怕不知道一棵树的人不多,但是在全国各地,拿一棵树当作地名的地方估计也会不多。

 

    作者:荆栋山

    在胜利油田和东营市,恐怕不知道一棵树的人不多,但是在全国各地,拿一棵树当作地名的地方估计也会不多。
    据说那是1965年春,一杨姓老人于孤东垦荒、植柳九棵独活的那一株。后因1986年4月21日孤东石油大会战期间,建工指挥部设于此树附近,逐渐被人们称为地名。当时,这里是一片荒原,周围没有没有其他大的树木,也没有其他标志物,这独一无二的一棵树就显得很突出,这棵树也成为人们在孤东活动的地标。
    上帝可能在和人类开玩笑,但凡产油的地方,不是戈壁大漠,就是深海荒原。1960年12月1日,当王廷海和32120钻井队的队友被一辆“太脱拉”卡车拉到东营村时,他们连树的影子都没看到。当时这里多风、少绿、盐碱、荒凉,被称为山东的“北大荒”,“晴天白茫茫,雨天水汪汪。鸟无枝头栖,人无树乘凉”是环境的生动写照。
    没有路就自己修,没有吊车和运输工具就人拉肩扛,没有井水就喝泥塘里的碱水,没有房屋就住村里的牛棚、羊圈、草棚子。头顶蓝天、脚踏荒原的石油工人,在1961年的4月收获了整个春天:4月16日,黑色石油喷涌而出,华八井出油啦!用9毫米油嘴求产,获日产8.1吨工业油流。
    在这样的精神指引下,胜利油田成为全国第二大油田探明石油地质储量50.6亿吨,生产原油10亿吨,至今仍采储平衡,保持旺盛生命力。东营市从无到有,在一片荒碱滩上,建成一座崭新的城市。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韦国骞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