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打造东方最美湿地

2013年06月21日 11:38作者:来源:大众网

湿地是大自然对东营的慷慨馈赠,在黄河独特水沙条件和渤海弱潮动力环境的共同作用下,形成湿地总面积830万亩。

 
    作者:邵梅

    著名作家余秋雨曾经说过:“黄河三角洲是千古母亲河伟大的归结之处”,是“中国地图上一个极响亮的点”。确实如此,黄河入海口是一个梦一般的地方,在这里,原始沉积的宝藏和原始生态的湿地给我们呈现了最旖旎美丽的风光。
    湿地是大自然对东营的慷慨馈赠,在黄河独特水沙条件和渤海弱潮动力环境的共同作用下,形成湿地总面积830万亩。其中230万亩的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我国暖温带保存最完整、最广阔、最年轻的湿地生态系统,是国家重点保护的16处具有国际意义的湿地之一;这里还是东北亚和环西太平洋鸟类迁徙的重要停歇地、越冬地和繁殖地,素有“鸟类天堂”的美誉。
    东营人爱自己的家乡,爱脚下这片美丽的湿地,东营人确立了“生态立市”的发展新理念,从恢复湿地生态入手,投资22亿元实施百万亩湿地修复工程,目前已修复38万亩;启动实施了投资28亿元的11处生态林场建设试点,计划三年造林35万亩,今年即完成造林11万亩,并将沿黄河规划建设200平方公里的生态林带,沿海规划建设175平方公里的生态林带,打造沿黄、沿海生态屏障;全面构筑水网水系,投资34亿元实施了金湖银河生态工程,开挖了31.4公里的两条生态河道,引黄河水自流入城,实现大河大湖大海相贯通,形成“大水面、大绿地、大湿地、大空间”特色,构筑起森林环抱、湿地相间、水系环绕、绿茵棋布的生态系统。
    鸟类与植物是生态最权威的鉴定者。目前,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鸟类由建区时的187种增加到296种,数量由200万只增加到600万只,其中国家一、二级重点保护鸟类59种,东方白鹳、丹顶鹤、黑嘴鸥等三种珍稀濒危鸟类种群数量分别占全球的11.7%、15.2%和18.8%。东方白鹳由候鸟变为留鸟,成为我国东方白鹳重要的繁殖地。种子植物发展到393种,其中旱柳、柽柳、芦苇、盐地碱蓬等野生种子植物116种,拥有国家二级重点保护植物野大豆7.5万亩,自然草地18万亩,自然柽柳林27万亩,自然芦苇45万亩,成为中国沿海地区最大的海滩自然植被区。被评为国家级示范自然保护区、全国优秀自然保护区。
    东营现在是名符其实的“东方湿地之城”,它正以前所未有的美丽欢迎着来自世界各地的游人,“最美湿地”是东营这座年轻城市最靓丽的名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韦国骞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