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生态第一融入中心城

2013年06月21日 14:41作者:来源:大众网

一系列生态建设工程的实施,使东营区城乡呈现出森林环抱、湿地相间、水系环绕、绿荫棋布的生态园林城市景观。

 
    作者:李冬梅

    “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坚持生态优先,增强发展后劲,不断创造美丽东营区新高度!”为了建设幸福宜居的新城区,东营市委常委、东营区委书记贾瑞霭这样定位。
    针对盐碱化程度高和矿区分布的实际,东营区加快转型,以休闲、观光和旅游为重点,着力建设绿色新城。该区将公共环境改善工程列入年度十项利民工程之一,对16家化工集中区化工企业实施重点整改,投资5000万元建设史口污水处理厂,排查整改中心城区重点污染源企业73家,取缔36家“土小”企业,对石油炼制与化工企业实行在线监测,构筑起了清洁生产、绿色发展的“立体化屏障”。大手笔实施龙居、六户、森林乐园三大生态林场建设,总面积达6万多亩,其中,龙居生态林场造林3.2万亩,植树366万株,将成为国家森林公园和森林旅游度假区;六户生态林场已造林5300亩,种植苗木50万株,将打造成东营南郊生态湿地林场;东营森林乐园已栽植树木2.15万多株,将建设成城市中央公园。计划总投资4.7亿元的东青高速绿化项目已列入大会战工程,预计总造林面积达7330亩,植树55.1万株。
    一系列生态建设工程的实施,使东营区城乡呈现出森林环抱、湿地相间、水系环绕、绿荫棋布的生态园林城市景观。目前,东营区已建成清风湖公园、明月湖湿地公园、泊云湖公园等6处城市景园,改造东辛公园、荟萃园、体育公园,城市公园和休闲绿地、游园及文化广场等达30余处,公共绿地总面积达到1067.67公顷,人均公共绿地达到20.53平方米,城市道路绿化率达90%以上。全区林地面积已达26133公顷,森林活立木蓄积量41.6万立方米,林木覆盖率达29.2%,被评为山东省绿化模范区。
    发展生态经济,是东营区建设生态城区的点睛之笔。围绕打造中国石油装备制造业基地和黄河三角洲现代服务业基地,东营区坚定不移地实施“低碳化”战略,对烧碱、石化等高耗能行业的新、改、扩建项目和年综合能耗2000吨标准煤以上项目,严格实行节能评估审查,对扩大产能的高耗能、高排放项目拒绝审批、核准、备案。东营胜利经济开发区是全省唯一一家以石油装备为主导产业的省级开发区,以生态企业为引入标准,高科技型、低碳环保型企业优先进驻,已累计引进项目182个,安置石油装备项目129个,其中过亿元项目41个。以发展生产性服务业为重点,该区集中推进大连万达广场、红星美凯龙家居广场、国际红酒文化博览园等总投资近300亿元的39个重点工程项目,打造了商贸餐饮、文化旅游、现代物流、高端服务四大现代服务业中心。在生态农业建设领域,东营区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累计投入建设资金11.74亿元,建成标准化蔬菜基地2.6万亩,苗木花卉基地2.44万亩,标准化水产养殖基地3.4万亩等,申报无公害产品总数达到31个,成功打造出“康绿源”、“黄河口”等一批知名品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韦国骞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