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一座建公园当中的城市

2013年06月21日 14:23作者:来源:大众网

滨州,渤海之滨、黄河之洲。滨州最大的优势是水资源丰富,黄河穿城而过,数条水系流经城区;最大的特点是地阔、生态,沼泽苇塘和盐碱洼地较多。

 

    作者:任增亮

    6月19日,“聚焦美丽山东—第九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采访团40余名记者抵达滨州,先后到滨州城市规划展示馆、魏氏庄园、滨州第二污水处理厂、鲲鹏湖湿地公园和秦皇河公园进行了采访。这些常年在外跑的记者到达滨州的第一感觉就是“滨州太美了”,到处是绿地、水面、公园、景点,简直就是一座建在公园中的城市。
    滨州,渤海之滨、黄河之洲。滨州最大的优势是水资源丰富,黄河穿城而过,数条水系流经城区;最大的特点是地阔、生态,沼泽苇塘和盐碱洼地较多。2001年撤地设市后,市委、市政府立足滨州实际,着眼滨州未来,提出了建设“四环五海、生态滨州”、突出“大水面、大空间、大绿地”城市特色的战略构想,形成“以水为脉、水绿结合、人水和谐、城水共融”的城市发展格局。先后编制完成了“四环五海”、36桥、72湖的主体城市框架规划(即建设环城道路、环城水系、环城林带、环城景点和东、西、南、北、中五大水面;在外环河上建造36座仿真世界名桥,结合现状水面整治扩展形成72个湖泊),配套编制了“河道水系治理”、108个公园绿地等工程规划,形成河、海、湖相互贯通的城区水系,公园绿地点缀其中,使城市发展蓝图更加富有创意。
    近几年,按照“四环五海”城市规划的要求,相继建成了东西南北中五海、东西南北外环河以及白鹭湖、彩虹湖、太阳湖、蒲湖、鲲鹏湖、如意湖、白莲湖、天鹰湖等大量水面,搭建起了“四环五海、生态滨州”的整体框架。随着滨州西区的开发建设,以中海景区为中心,文化广场、齐鲁绿地、新滨公园、奥林匹克公园、彩虹湖、新立河、鲲鹏湖湿地公园、秦皇河公园等一大批项目相继投入使用,建成了中海天地桥、国际会展中心、中海航母、奥林匹克体育馆、黄河魂雕塑等一批各具特色的建筑,把滨州剪纸、滨州活塞、钻石飞机等具有滨州特点的文化产品、工业产品制成景点。对老城区,针对绿量少、档次低、没有特色的问题,实施“规划建绿、拆房还绿”工程,改过去的“见缝插楼”为“见缝插绿”,做到“拆一片,绿一片”,注重使每片绿地或有自己的特点,或彰显人文历史文化,或突出一个主题,坚决杜绝“千绿一面”现象。近年来,共拆迁面积80万平方米,建设街头绿地、游园广场58处,新增绿化面积60余万平方米,建成了金融绿地、重阳绿地、双拥绿地、时间绿地、清怡绿地等一大批“水平高、底蕴厚、特色明”街头绿地。截至2012年底,市城区建成区面积88.3平方公里,城市人口71万人。市城区人均城市道路面积20.98平方米、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8.26平方米、建成区绿化覆盖率43.84%。随着外环公园的建设,滨州市主城区已形成外是环城大公园,城区内点缀着处处公园、绿地、广场,城在园中,园在城中园林城市特色。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韦国骞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